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2年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 陕西省赛即将启幕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工作动态

2022年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 陕西省赛即将启幕

时间: 2022-04-15 11:09 来源: 陕西日报

为推动数字仿真技术应用,提升仿真技术创新应用意识,搭建仿真技术产学研用融合的高质量平台,加强院校仿真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2022年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即将启幕,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均可报名参赛。

随着技术的迅速发展,仿真技术融合应用了多媒体、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领域技术,能够拓展人类感知能力,改变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给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生活等领域带来深刻影响。尤其是在全球疫情防控期间,仿真技术作为一种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创新应用加速落地,在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服务保障、提高抗疫效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无人驾驶、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在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时代,各种智能系统应运而生。仿真在这些智能系统的产生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把握数字技术孕育的新发展机遇,创新融合发展途径,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应运而生。大赛由政府机构、知名企业、一流院校、科研院所协同合作举办,结合各行业需要设置赛项,结合高校资源促进人才培养,为企业、高校、军事单位、医疗机构创造了一个新模式、新业态、高水平的创新应用交流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和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引领仿真技术应用的新潮流。

此次大赛设置智能装备仿真、仿真教学、医学仿真、仿真创新设计和化学化工仿真创新应用五个赛道。智能装备仿真赛道包括但不限于数字工业仿真方向、机器人系统仿真方向、军事装备仿真方向和企业成果创新方向;仿真教学应用赛道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仿真教学设计方向、仿真教学课件方向、仿真教学资源建设方向和企业成果创新方向;医学仿真应用赛道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医学仿真创新方向、医学仿真应用方向和企业成果创新方向;仿真创新设计赛道竞赛方向主要包括但不限于电路仿真设计方向、机械仿真设计方向、虚拟仿真创意设计方向、建筑仿真设计方向、电气仿真设计方向和企业成果创新方向;化学化工仿真应用赛道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化工实验设计方向、化工仿真应用方向、科普培训仿真方向和企业生产仿真方向。

此次大赛采用省赛区初赛、省赛区决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全国按照省级行政区划分为若干赛区,参赛选手根据单位所在省份参加初赛及省赛区决赛,进入全国总决赛。涉及仿真技术或仿真应用相关专业的在校师生、从业人员,仿真技术相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等个人和单位均可报名参赛。

陕西省赛区办公室负责陕西组委会筹备组织工作,陕西师范大学乜勇教授担任陕西省组委会主任,李国强担任秘书长,并在全国组委会指导下协助各参赛单位开展大赛组织和执行工作。医疗卫生组由西京医院石明国主任负责,高校组由陕师师范大学乜勇教授负责,企业组由陕西碳评所马杨波所长负责。

大赛报名启动时间可及时关注大赛官网http://www.siac.net.cn和微信公众号“仿真创新应用大赛”了解相关详情。

联系地址:陕西省政府机关综合办公楼B506室   联系人:李国强  029-63917637

医疗卫生组联系人:彭锐  13572987489

高校组联系人:梁锦锦  15129017540

企业组联系人:刘林增  18966680963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组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