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积极整改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问题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1>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闻

西安积极整改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问题

时间: 2021-12-30 15:19 来源: 陕西日报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以来,多次下沉市(区)调研督导,指出西安市鄠邑区涝河河堤违法倾倒建筑垃圾,灞桥区灞河提升改造项目未批先建、阻碍河道行洪等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务必查清事实,科学精准依法整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西安市迅速行动,全力整改督察组指出问题。针对鄠邑区涝河河堤违法倾倒建筑垃圾问题,鄠邑区认真研究部署整治工作,连夜对回填土中建筑垃圾进行清运,按照每10米一个探测洞的标准对涝店街道三过村点位覆土情况进行深度探测核实,确认覆盖土质情况,确保没有垃圾埋入;制定土地复垦方案,通过整治达到恢复耕地耕种的质量要求;对河堤堤顶按施工设计高程进行下削,清理压在河堤内的建筑垃圾;制定建筑垃圾发现处置清零工作实施方案,对鄠邑区河堤两侧30米范围内进行排查,组建11个督导组对农业项目进行排查,一经发现以土地流转名义从事非法采挖沙、倾倒建筑垃圾问题,依法处理;全面核查鄠邑区现有建筑垃圾消纳场,确保达标运行,对不符合标准的坚决关停取缔;以村组为单位,全面排查非法倾倒建筑垃圾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截至目前,鄠邑区已对涝店街道三过村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破坏耕地出具鉴定意见,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移交公安机关办理,公安局立案侦查,已缉拿归案4人。区纪委已经对相关监管单位和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立案调查,对履职不到位的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针对灞河提升改造项目存在问题,灞桥区迅速实施整改,举一反三,开展排查,全面实施河湖“四乱”整治。灞桥区召开全区河湖长制落实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区立即开展河湖问题大排查,重点排查河湖“四乱”,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做到问题动态清零。涉及违规违纪问题交由区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同时,灞河提升改造项目全面停工实施整改,涉土方区域加盖防尘网,减少扬尘污染。灞桥区对项目施工单位、拉运车队调查取证,核实土方回填面积及数量,全面核查该项目审批手续不全问题,加快补办完善,开展涉水项目排查,多部门巡查检查,彻底消除问题隐患。 (记者 申东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