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脱贫攻坚三秦在行动>经验交流 > 他山之石

江西都昌:“四度”宣传推进精神扶贫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8-11-13 11:25


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全社会参与扶贫的重要手段,是凝聚社会扶贫资源的重要抓手。江西省都昌县通过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工作格局,创新宣传方式,着力宣传工作 “四度”,真实呈现了全县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成效,讲述脱贫攻坚工作中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记录广大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一起奋战的点点滴滴,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精神力量。

一、政策宣传有“广度”,深入人心

政策宣讲进村入户。一年来,先后组织县、乡、村、组四级干部共50000余人次,走村入户宣讲政策,对在家农户进行面对面宣讲,对不在家农户进行电话访谈。发动教师、医生及社会人士10000余人次进村入户,担任扶贫政策宣传员、民情调查员、群众服务员,与贫困户面对面、心连心思脱贫之计、谋致富良策。编发2万张《致全县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封信》、3万本《都昌县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政策问答》、4万张《2018年都昌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政策明白卡》、3万本《都昌县扶贫脱贫政策宣传手册》、20万幅《扶贫宣传挂历》等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送到每个贫困户手中。印发《都昌县2017年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2018年都昌县加大脱贫攻坚宣传氛围营造工作力度方案》《都昌县脱贫攻坚“四送”活动方案》。组织开展 “乡村夜话”活动,通过定通告、定格式、定人员、定时间、定标准的方式,集中宣传扶贫政策,面对面解答群众疑问,确保每户参会人员都是“明白人”。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组织县级领导宣讲团、理论骨干宣讲团、基层党员干部宣讲团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园区等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

社会宣传铺天盖地。县城及乡镇主干道沿街单位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实现每个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固定永久性标语全覆盖。制作一批户外公益广告,运用手机短信平台、出租车LED字幕显示屏等载体滚动播出脱贫攻坚宣传标语,在城乡公交车张贴脱贫攻坚宣传标语,扩大流动宣传效果。利用贫困户“政策明白卡”、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画、精准扶贫责任牌、驻村工作队信息牌、扶贫帮扶联系卡、户外宣传栏等多种手段,扩大延伸脱贫攻坚宣传阵地,消除扶贫宣传死角,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二、新闻宣传有“温度”,凝聚人心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都昌县坚持镜头对准一线、广播开向前沿、报纸办到田间、网络遍布全域新闻宣传理念,共在报刊、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刊发相关文字报道8万余字,图片1000余幅,电视报道800余条。其中,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刊播都昌脱贫攻坚稿件500余篇, “都昌探索‘党建+产业+健康’扶贫新路径”受到《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关注。

县域媒体全面发力。都昌县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多形式、深层次持续发力,用故事说话,立体多元地展现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强化主题策划,聚焦不同层面和各类群体,推出了“第一书记风采”“先富带后富”“脱贫模范”等系列采访报道活动。县内主要媒体开设“脱贫攻坚进行时”“产业扶贫风采展”“党委书记谈脱贫”“十大工程访谈”专题专栏,围绕脱贫攻坚取得的新亮点、新进展、新成效组织采访报道。举办脱贫攻坚工作“乡镇长访谈”和“十大扶贫工程”牵头单位分管领导访谈活动,强化精神扶贫。

挖掘典型放大效应。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聘任十位“都昌县脱贫攻坚特聘宣传员”,建立脱贫攻坚宣传责任制,用群众的语言讲述群众身边的故事,推出了一批接地气的新闻作品。深入挖掘扶贫工作中精准扶贫、扶贫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有效举措、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串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型事例和人物,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进行集纳汇总,放大新闻传播效应。目前已挖掘报道70多名脱贫模范, 200多名扶贫典型。妻子身患重病住院,依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狮山乡竹峦村委会主任曹开阳;退而不休、热爱家乡的中馆镇大塘细房村理事长张学谦;通过自身努力做泥工,摆脱困境的春桥乡五旬盲人游国春等一批感人扶贫典型广受赞誉。通过深入挖掘,在全县范围选树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开展全县“最美扶贫书记”“最美扶贫干部”“十佳村民理事会理事长”“自强脱贫模范”评选活动。举办“梦•前行”都昌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颁奖晚会对四类典型进行表彰颁奖。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全县干群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勇当扶贫工作和脱贫致富的先锋。在各类扶贫活动中让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脱贫致富故事,激发其他贫困户的斗志,以先进事迹鼓励广大贫困户自主脱贫,通过榜样示范,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三、特色宣传有“力度”,润泽人心

都昌县组织文化工作者深入脱贫一线,以脱贫攻坚中的生动事例和典型人物进行创作编排,组织开展文化演出活动,用真情讲述脱贫路上的故事,培育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提振脱贫信心。

基层阵地形成合力。都昌发挥基层文化阵地的作用,整合文化资源,运用鲜活的文艺作品宣传扶贫政策。“文化扶贫连心扶志”广场舞大赛、“讲述扶贫故事决胜脱贫攻坚”演讲比赛、“扶志、扶德、扶智、扶勤”主题道德讲堂活动、“扶贫扶志 脱贫光荣”脱贫攻坚巡回宣传演出、全县 “自强脱贫模范”评选活动和表彰晚会、“脱贫攻坚”谷雨诗会、“送戏下乡”、爱心捐书等文化扶贫活动,进一步凝聚全县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原创作品鼓舞斗志。都昌县以“扶贫扶志”为主题创作和演出了以都昌鼓书、小品、快板、歌曲、广场舞、黄梅戏等形式的10余个扶贫节目,参演人数200余人,举办300多场次,共吸引观众30余万余人。鼓书表演《脱贫攻坚好处多》充分展示我县大力实施各项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油茶、小龙虾、光伏发电等产业,辐射带动许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小品《懒汉脱贫》,讲述的是我县扶贫干部“精准扶贫帮懒汉、祝福生日暖人心”的故事,一个懒汉在扶贫干部的精心帮扶下,重拾生活的信心,立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感人的故事;歌舞《城市乡村是我家》反映了我县城区开展“四城同创”、农村大力实施村庄整治,进一步改善了广大城乡群众的生活环境,深得百姓群众称赞;九江市人社局、九江市文联扶贫工作队在都昌驻村帮扶期间,创作歌曲《连心卡》,结合都昌扶贫故事拍摄而成的MV,呈现出听觉的享受与视觉的冲击,体现脱贫攻坚的力度和决心。一部部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文艺作品,描绘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喜人变化,见证了贫困村面貌的巨大变迁,记录了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轨迹,反映了全县广大干群辛勤奋斗的成效。


四、创新宣传有“深度”,激励人心

都昌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强化精神扶贫工作作为宣传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积极探索精神扶贫新途径。

“积分”管理助推精神扶贫。都昌县在春桥乡先行试点,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超市”。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贫困户正面加分清单,围绕遵纪守法、就业创业、热心公益、爱护环境、家庭和睦、成绩优异等方面进行量化加分,同时,建立贫困户负面扣分清单,将参与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好逸恶劳的行为列入扣分项目。量化积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带动贫困户踊跃积分,积分随时可在在乡、村爱心超市兑换同等价值物品。发放“脱贫光荣证”,树立脱贫光荣导向。通过创新“积分制”管理,做实精神扶贫。

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县广泛开展“树立文明新风,推进扶贫扶志”活动。万户镇移风易俗,一改过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陋习,成立志愿者协会,发挥乡贤的引领作用,勤俭办理婚丧嫁娶等宴请,切实减轻贫困户的“人情债”,该镇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乡镇。和合乡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文明家庭”和“好媳妇”评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贫困村民喜闻乐见的扶志主题文艺活动、文明评比、传统节庆等,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村民在集体活动中认识并反思贫困,进而逐步形成摆脱贫困的意识和行为。丰富精神文化需求,传扬好家风好家教等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坚定脱贫信心。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