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融合发展增活力——安康市汉滨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脱贫攻坚三秦在行动>合力攻坚>行业扶贫

融合发展增活力——安康市汉滨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时间: 2021-05-12 10:17 来源: 陕西日报

安康市汉滨区冯家坝现代农业园区里长势喜人的蔬菜。

作为国家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安康市汉滨区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产业为先、融合为媒,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农业产业日渐强壮兴旺,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在汉滨区,一幅幅乡村产业振兴、三产融合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园区带动强产业

4月12日,位于安康市汉滨区的冯家坝现代农业园区里硕果累累。连片的日光大棚里,翠绿的油菜、红彤彤的番茄长势喜人。

“我们将自动滴灌、智能温控、工厂化育苗等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通过发展智慧农业,试种推广新品种。”冯家坝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刘瑞红介绍,目前园区种植面积300亩,种植茄子、黄瓜、辣椒、西红柿、草莓以及各类无土栽培蔬菜等20多种果蔬。2020年,实现产值1100万元。园区建立以来,共推广新品种40余种,帮扶带动535户1843人脱贫增收。

汉滨区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全域推进,制定了《现代农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建立专家对口帮扶机制,为园区建设生产提供经营管理服务。同时,汉滨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自2017年起,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完善灌溉、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和推广应用新技术等。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汉滨区现代农业园区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汉滨区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到220个,其中,省级园区8个,市级园区83个,总量位于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全区农业园区实现产值21.67亿元。

在各类园区的辐射带动下,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供给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全区生猪饲养量达到75.05万头,魔芋种植面积12.8万亩,蔬菜种植面积23.63万亩,茶叶种植面积20.13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5020亩,柑橘、枇杷、甘蔗等果业种植面积1.1万亩,全区粮食总产16.91万吨,蔬菜总产45.8万吨,肉类总产4.18万吨,为抗击疫情和稳产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汉滨区生猪、魔芋、核桃、渔业发展在安康市5大富硒产业发展县区综合排名第一,茶叶产业发展排名第二。

品牌农业助增收

走进位于五里工业集中区富硒食品加工区的悠源魔芋生产车间,一股浓郁的魔芋香味扑鼻而来。从一株普通的魔芋到深加工后的富硒食品,它甩掉身上的泥土,穿上漂亮的外衣,走进西安、上海、新疆等地的大超市。

在2020年第27届杨凌农高会上,包装精美、口感浓郁的悠源牌“雪魔芋”成了紧俏货,开馆当天就卖了8000余元。

在第27届农高会上,汉滨展团取得丰硕成果,集中签约了富硒农产品三产融合、蔬菜基地物联网建设、有机药桑与大米种植3个项目,签约金额3.2亿元。蒿河银梭牌富硒茶摘得农高会最高奖项“后稷特别奖”,安硒山牌绿茶、悠源牌魔芋干摘得“后稷奖”。

汉滨区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提升富硒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建立品牌建设奖励机制,鼓励有基地、持续生产2年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商标、创建品牌。2020年,全区有“双品一标”农产品15个,瀛湖枇杷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汉滨绿茶、汉滨红茶、汉滨香菇、汉滨大米、汉滨辣椒、汉滨猕猴桃6个农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汉滨区在产业发展中注重加强科技创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设试验示范站2个,坚持以品牌打造、品牌宣传为突破口,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茶博会、农博会、农交会、农高会等国家级展会20余次,在北京、南京、西安等地设立农产品专卖店7个,逐步扩大汉滨富硒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汉滨区还大力发挥品牌力量,积极支持引导阳晨、汉水韵、天瑞塬等龙头企业发挥品牌优势,采取订单生产、产业联盟、利益联结等方式,把农民群众及集体经济组织镶嵌在产业链上,让广大农民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三产融合促振兴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汉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天保说,汉滨区把三产融合作为产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实行龙头企业入工业集中区、加工基地入现代农业园区、销售终端入安康城区,推进富硒产业与工业、服务业全链条对接,实现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近年来,汉滨区在五里工业集中区规划布局了富硒食品加工1区和2区,累计引进悠源、亚菲拉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45家,建成益禾辣椒三产融合示范点、济波泉南瓜粉三产融合示范点,培育五福鲜稻田鱼产业化联合体、陕茶1号茶叶产业化联合体等产业化联合体8个,积极开展订单农业、产销直供、农超对接,拓宽汉滨区农产品销售渠道。

“今年春季,汉滨区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再次走进陕西开放大学,将价值30万元的689份农产品体验包送到该校教职工手中。有香菇、粉条、蜂蜜、辣椒酱等当地土特产,产品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所以很受教职工青睐,现在订单越来越多。”4月12日,汉滨区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江甲强告诉记者,这已是汉滨区第3年为该校配送农产品了,销售金额超过90万元。

目前,汉滨区建立了为农服务中心、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心、供销e家、扶贫832等线上线下平台,建成镇村电商服务点75个,累计销售扶贫产品3亿余元。全区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在做好实体店销售的同时,还纷纷通过自建或依托第三方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开辟网上市场。

2020年,汉滨区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汉滨区五里镇跻身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巩固拓展产业脱贫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刘天保说,汉滨区将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集群化、品牌化、链条化发展,构建起稳定的产业基础,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