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脱贫攻坚三秦在行动>扶贫动态 > 市县动态

宜君:“一股三带”让贫困群众稳增收

来源: 陕西省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20-09-11 08:00

8月23日,晨曦微露,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村民孟红军就来到位于哭泉旱作梯田景区的小店里,认真打扫后,核桃、玉米糁、特色工艺品等被整整齐齐地码放在柜台上。

孟红军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营的店铺由旱作梯田景区管理方无偿提供。近几年,哭泉旱作梯田景区设施不断完善,逐渐形成了以“观光农业、摄影采风、休闲养生、度假购物、民俗体验”为特色的发展格局,游客量大幅攀升。虽然孟红军腿脚不便,但是他吃苦耐劳,诚实本分,他经营的店铺,生意也越来越好。谈起现在的生活,孟红军说:“有了这个景区商铺,一年能增收5000元左右。有了党的好政策,日子越来越甜!”除了这个小店,孟红军每年还享受宜君县“宜农股”分红1000元。

南塔村的贫困户黄双喜同样是宜君县“一股三带”的受益者之一。过去,他因腿脚残疾无法外出打工,仅靠种植的8亩玉米地为生。2017年8月,宜君县投入748万元成立了林海绿韵林业有限公司,建设了1680亩的绿化苗木花卉繁育基地,并为贫困户设立“宜农股”。目前,通过宜农股分红帮扶的贫困户已达到524户。在领取“宜农股”分红的同时,黄双喜把自家的3亩地流转给公司,还在苗木基地当了管护员。如今,他既能在家门口挣钱,又能照顾年迈的母亲。

脱贫攻坚中,为确保扶贫专项资金安全、精准、高效使用,2017年宜君县针对因残因病致贫贫困户无能力自主发展产业、非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且缺乏能人带动的特点,探索设立“宜农股”,将2984万元(70%量化到户,3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资金按照1户1万元的标准入股到涉林、涉旅等国有公司,每年按比例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共带动贫困户2081户增收。并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以股金提升经营主体扶贫带贫能力,以股权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以股利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益。3年来,“宜农股”共向村集体分红251.2万元,贫困户分红502.4万元,户均分红2400元、人均960元。

实践中,“宜农股”还延伸了效益链条,依托宜君梯田、花溪谷、福地湖、云梦山等景区,扶持发展手工编织、农特产加工、中医药康养、民宿客栈等产业,为贫困户提供保安、保洁、管理员等长短期岗位450多个。

3年来,“宜农股”将贫困群众精准嵌入产业链,实现了产业、经营、岗位“三个带动”,推动全县旅游业和生态农业等多元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宜君全县农家乐、商店、垂钓园等总计有40余家。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