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赵一德来省生态环境厅调研时强调 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要闻

赵一德来省生态环境厅调研时强调 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4-12 18:26 来源: 省生态环境厅

    3月31日,省长赵一德到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看望干部职工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赵一德在肯定省生态环境厅工作后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在生态保护上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坚决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赵一德强调,要切实增强治理“一山一水一平原”的针对性,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加大秦岭乱排乱放整治力度,全力解决黄河干支流“水脏”问题,持续推进关中地区工业污染源减排、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大力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不断改善重点领域生态环境质量。要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围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把牢源头管控,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围绕满足群众生态需求,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做到生态为民、生态利民;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农村污水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围绕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全省生态环境风险点总台账,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要切实增强美丽陕西建设的系统性,强化政策供给、科技支撑、监督执法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监测、执法、信息化三大保障体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精准施策,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座谈会上,省厅张智华厅长汇报了生态环境厅机构设置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十三五”期间,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下达的9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我省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实现两个历史最好。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全力抓好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落实,聚焦“一山一水一平原”,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强化秦岭生态保护,始终把陕南硫铁矿污染专项整治放在首位,确保上半年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扎实推进夏季臭氧和秋冬季治污降霾攻坚战;持续抓好黄河流域排污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汉丹江流域综合治理成效;结合乡村振兴,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切实做好“十四运”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省级第二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着力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精心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碳达峰行动的重点任务举措。抓好环境监测、执法、信息化“三个体系”建设,努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