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和关心,坚定了陕西干部群众的信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做好秦岭生态保护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四大保卫站>青山

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和关心,坚定了陕西干部群众的信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做好秦岭生态保护

时间: 2020-04-24 17:34 来源: 陕西日报

4月的秦岭,春风和煦,草长莺飞。位于柞水县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烂漫春色惹人醉。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关心和嘱托,让干部群众倍感亲切和温暖,备受鼓舞和激励。

大家表示,一定会牢记嘱托,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始终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为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累更多经验,创造更大价值。

热爱家乡就要保护好生态

4月20日下午,在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羚牛谷,野生的板栗树刚刚发芽,猕猴桃树、柞树已抽出嫩枝,次海棠、五倍子、紫荆的花朵正在绽放,山桃树、李子树开始孕育果实。总书记一路边走边看,不时随口叫出眼前树木、中药草的名字,称赞这里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副主任孟如意说,从水源涵养到生物物种,习近平总书记感兴趣的地方特别多,从中能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秦岭的关心、关切和关爱。

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众多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40个最优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区之一。2010年,在不影响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柞水县建成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现在,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已经成为展示秦岭生态环境和动植物资源的一个重要窗口。

羚牛谷步道旁,有一条自山顶蜿蜒而下的小溪,溪流湍急,溪水清澈。“这里属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区域。”孟如意说,送往京津冀的水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水占1%左右。“好水供北京,我们很自豪。”

孟如意说,习近平总书记听了情况介绍后很高兴,叮嘱当地干部群众要热爱家乡,一定把家乡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大家都很受鼓舞,今后也一定会保护和管理好牛背梁,让大秦岭的生态环境更好。”

现在,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只有3.7公里长的峡谷对外开放。“牛背梁绝大多数区域不能对外开放,那里有原始森林和珍稀动物,我们要保护好这些野生动植物资源,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孟如意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看到总书记,我激动到说不出话来,只知道在旁边鼓掌和傻笑。”回忆当时和习近平总书记偶遇的情景,来自西安的游客张一帆觉得有些难为情。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她感觉就像是见到了家人一样。

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准备离开羚牛谷了,碰巧遇到了一些游客,就驻足和大家亲切交谈。

“总书记特别和蔼,问了我们从哪里来、路上交通是否通畅等问题,就像是遇到了熟人相互打招呼。”和张一帆同行的葛伟回忆,当时有3拨共10名游客,大家对总书记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秦岭良好的生态、优美的风景,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观赏,刺激了当地旅游经济的迅猛发展。

牛背梁山脚下的朱家湾村,很多群众因地制宜地发展起了农家乐。村民郑家的“红庙河”农家乐,2019年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净收入超过20万元。“对我来说,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郑家开心地说,“我们现在特别注重环境保护,也经常对游客普及环保知识。”

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在海拔1700米的月亮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长期关注,曾就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8年7月后,位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的1185栋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9栋被依法没收,西安市外其他5市也有202栋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多名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

一手抓存在问题整治,一手抓建立长效机制。陕西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制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严厉查处秦岭区域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违法行为;2019年9月修订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立了以“海拔+区块+生态廊道”为特征的秦岭保护体系。

位于秦岭南麓的柞水县,近年来全面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制度,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格体系。网格员每周至少2次进行专门巡查,对发现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及时阻止、上报、查处。在野生动物出没地设置禁足区,实行环保志愿者执勤,全力保证野生动植物都能在原生态的环境下健康生长。

有效的管护使秦岭更加美丽。来自渭南的游客王力2012年以来每年都会来牛背梁,他深有感触地说:“每次来牛背梁,都能感受到不同,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山上长的树、天上飞的鸟、水里游的鱼更多了,空气中的含氧量更高了。”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既让当地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也让大家体会到了肩上的压力、心中的责任。柞水县委书记陈璇说:“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采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最严厉举措,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请总书记放心,守护秦岭生态,我们每个人都是最坚强的卫士,这项工作我们会做好,也一定能做好!” 本报记者 杜朋举 屈荔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