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生态环境厅发布6月全省空气质量6月PM2.5平均浓度继续下降 优良天数持续增加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四大保卫站>蓝天

省生态环境厅发布6月全省空气质量6月PM2.5平均浓度继续下降 优良天数持续增加

时间: 2020-08-25 10:06 来源: 陕西生态环境厅

2020年6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平均优良天数23.9天,同比增加2.0天。2020年1~6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2%;平均优良天数136.0天,同比增加18.6天。

2020年1~6月,安康、韩城、咸阳、铜川、西咸、杨凌、西安、渭南、延安、宝鸡、商洛、榆林、汉中等13个市(区)空气质量均有所改善(按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排序)。

2020年1~6月,关中地区PM2.5平均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4%;平均优良天数122.8天,同比增加23.2天。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6%;优良天数121天,同比增加19天。

2020年1~6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关中地区68个县(区)空气质量改善,1个下降,其中改善的前10个县(区)依次为永寿县、华阴市、蒲城县、大荔县、王益区、千阳县、潼关县、民用航天基地、韩城市、未央区,下降的1个县(区)为文体功能区。陕北地区26个县(区)空气质量均改善,其中改善的前5个县(区)依次为延长县、志丹县、黄龙县、清涧县、绥德县。陕南地区32个县(区)空气质量均改善,其中改善的前5个县(区)依次为柞水县、白河县、平利县、旬阳县、汉滨区。

专家分析:

与2019年同期比较,2020年1~6月全省总体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变化不大,但受2020年春节及疫情防控等影响,特别是2至4月全省社会活动强度下降,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有较明显下降,这是同期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决定性因素。

与2019年6月比较,2020年6月全省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好。根据全省城市空气自动站气象观测数据及中央气象台全国气象数据统计结果,我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与往年基本持平、降水明显偏多。受有利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影响,2020年6月全省城市总体空气质量呈现改善趋势。

2020年6月,在全面复产复工及社会生产活动强度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城市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及管理水平的差异导致了不同的空气质量变化。例如关中大部分城市PM10和SO2浓度同比上升,其中宝鸡市PM10同比升高14.0%,渭南市SO2同比升高33.3%,均为关中最高,说明地区和城市在扬尘等大气粗颗粒物及燃煤污染防治方面依然存在问题。另外韩城市PM2.5同比升高17.2%,商洛市、榆林市PM10同比分别升高15.4%、10.0%,也需要重点关注。

7月初以来,全省高温天气频繁出现,臭氧(O3)污染形势明显加剧,建议全省全面加强颗粒物与臭氧(O3)污染协同控制,臭氧(O3)方面建议重点强化前体物VOCs和NOx排放源治理与管控,颗粒物方面建议全面持续加强施工和道路扬尘管控,既要管好每一个点源,又要做到区域全面协同减排,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