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生态环境厅发布5月全省空气质量 5月PM2.5平均浓度继续下降 优良天数持续增加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四大保卫站>蓝天

省生态环境厅发布5月全省空气质量 5月PM2.5平均浓度继续下降 优良天数持续增加

时间: 2020-06-24 17:38 来源: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5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3%;平均优良天数25.9天,同比增加2.7天。2020年1~5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0%;平均优良天数112.1天,同比增加16.6天。

2020年1~5月,安康、韩城、咸阳、西咸、铜川、杨凌、渭南、宝鸡、西安、商洛、延安、榆林、汉中等13个市(区)空气质量均有所改善(按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排序)。

2020年1~5月,关中地区PM2.5平均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1%;平均优良天数101.4天,同比增加21.1天。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0%;优良天数100天,同比增加15天。

2020年1~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关中地区69个县(区)空气质量均改善,其中改善的前10个县(区)依次为永寿县、华阴市、大荔县、民用航天基地、蒲城县、千阳县、潼关县、韩城市、王益区、耀州区。陕北地区26个县(区)空气质量均改善,其中改善的前5个县(区)依次为延长县、黄龙县、志丹县、清涧县、宜川县。陕南地区32个县(区)空气质量均改善,其中改善的前5个县(区)依次为柞水县、商南县、平利县、白河县、旬阳县。

专家分析:

与2019年同期比较,2020年1~5月全省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差,但受2020年春节及疫情防控等影响,特别是2至4月全省社会活动强度下降,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有较明显下降,这是同期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主要原因。

与2019年5月比较,2020年5月全省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好,根据全省城市空气自动站连续观测气象数据统计结果,全省城市平均风速同比升高9.7%,平均湿度同比下降10%(相对值),但平均气温同比升高2.3℃。在复产复工和社会生产活动加强,燃煤等能源消耗增加的不利条件和略偏好的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交互作用下,5月全省总体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普遍明显偏高的城市气温有利于臭氧(O3)生成,这是5月全省城市臭氧(O3)浓度普遍上升的主要原因。城市地区施工强度增加,扬尘污染管控措施未能及时跟上是5月西安市PM10浓度明显逆势升高的主要原因,关中大部分地区SO2浓度明显上升也是影响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的另一区域性因素。

建议近期全省重点强化对臭氧(O3)前体物VOCs和NOx排放源的治理与管控,关中地区应同时加强燃煤等SO2排放源的管控,预防性开展“冬病夏治”,通过持续全面协同减排,努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