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3月全省河流水质有所好转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四大保卫站>碧水

3月全省河流水质有所好转

时间: 2020-04-29 08:38 来源: 陕西日报

4月23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3月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有所好转。

在监测的83条河流180个国控、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47个,占81.7%;Ⅳ~Ⅴ类26个,占14.4%;劣Ⅴ类7个,占3.9%。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11.5个百分点,Ⅳ~Ⅴ类下降4.7个百分点,劣Ⅴ类下降6.8个百分点。4个湖库中,瀛湖和王瑶水库水质优,石门水库和红碱淖缺测。

渭河干流水质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升。延河水质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好转。北洛河水质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好转。汉江干流、丹江干流、渭河干流西安段、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优,泾河水质良好。

3月,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石门水库缺测。Ⅰ~Ⅲ类水质断面42个,占85.7%;Ⅳ~Ⅴ类5个,占10.2%;劣Ⅴ类断面2个,占4.1%,为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和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对照要求,未达到考核目标的有8个断面,分别是榆林市窟野河的温家川,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延河的阎家滩,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渭南市渭河的沙王渡,汉中市汉江的烈金坝,三门峡市(豫)黄河的风陵渡大桥。

环保专家分析,受疫情影响,各行业停工、停产造成废水排放同比有较大降幅,对水质改善有一定作用。但部分河流处于枯水期,自然补水量减少,造成个别断面水质下降。(记者 汪曼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