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财政推动实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19>重点领域项目文本及绩效目标公开>污染防治

陕西财政推动实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时间: 2021-04-20 15:30 来源: 中国财经报

近年来,在认真研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现状和积极制定方案规划的基础上,陕西财政统筹资金、加强管理,推动实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坚持系统观念,做好资金统筹。陕西省财政厅研究制定《陕西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工作方案》,科学测算资金投入,分类分区分步做好投入预算,确保资金总量合理够用。2020年,陕西获得中央奖补资金6.24亿元。根据安排,自2020到2022年,陕西省财政通过有效统筹省级资金每年投入3亿元,市县按相应比例配套投入,为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突出重点工程,加大投入力度。2020—2021年,陕西财政投入6亿元,支持黄河干流流经的延安市、榆林市、渭南市、韩城市开展土流失治理、水污染综合治理、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以及黄河沿岸防护林提质增效、试点区域“四乱”集中整治共5项重点工程,确保黄河生态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注重区域差异,强调投入精度。精准研判不同区域、不同市县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细用资,增强投入的精准度。在陕北风沙草滩生态脆弱区,重点开展山区生态环境恢复,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对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流失区,持续开展集中连片荒漠化防治、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整治及塬面保护,进一步遏制水土流失;在黄河沿线集中矿山开采区,重点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提高林草覆盖,加强水源涵养,恢复生态功能。结合国家重要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中拟实施的黄河流域重大工程,陕西省财政安排黄河流域干流13个县区生态保护修复资金5.8亿元,由相关市县统筹用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

——强化制度保障,规范资金管理。陕西省财政厅发文要求,规范相关部门单位的资金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有效发挥生态环境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省财政厅还制定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申报程序、资金分配、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等,确保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有序。同时,为加快建立项目储备制度,鼓励部门单位整合项目,多报项目、报好项目,着力解决项目小、散、乱、差的问题,不断提升项目质量。 (陕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