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网信办:以系列竞赛为载体推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19>网络安全>专家专栏

陕西网信办:以系列竞赛为载体推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时间: 2020-08-06 12:50 来源: 中国网信网

案例简介:

陕西网信办协调各方力量,策划组织了陕西省党政机关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陕西“华山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陕西省“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和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等系列竞赛活动。这一系列竞赛活动既考虑专业化的系统培养,也兼顾特殊人才选拔,积极为企业、高校、政府机关等搭建网络安全人才培训培养平台,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

主要经验:

一是针对中学生群体,举办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暨全国青年学子网络安全万里行活动。与全国高校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招生宣传活动密切配合,发掘网络安全领域具有培养潜质的“未来领军人才”。竞赛期间开展网络安全夏令营活动,举办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论坛,开设中学生网络安全师资培训班,组织实地参观网络安全企业。

二是针对大学生群体,举办陕西省“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竞赛采用知识抢答、操作演示等方式,紧紧围绕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技能和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等热点安全问题,广泛吸引全省高校大学生参与比赛,覆盖高等院校100多所,直接参与人数达30多万,成为了网络安全领域的品牌赛事。

三是针对党政机关网络安全人才队伍,举办陕西省党政机关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紧紧抓住网络安全重在“技防”这一特点,突出“以赛促训、以赛验训”、“赛训结合、提高技能”原则,形成“赛前培训+技术人员预赛指导+决赛实战+奖牌荣誉证书+纳入人才库”等一整套党政机关网络安全人才建设模式。近年来,参赛的公务人员已经成为各单位维护网络安全的技术能手和工作骨干。

四是着力发现和吸引网络安全领域的“奇才”“怪才”,举办陕西“华山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大赛是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合作举办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专业竞赛,其核心是网络安全理论水平和实战技术的综合运用,目的是发现和挖掘全国范围内的网络安全优秀人才。该项赛事吸引来自全国的3000多支队伍参赛,发现近万名中、高端网络安全人才。

创新点分析:

一是差异化办赛,主动适应网络安全人才多层次需求。网络安全人才既要有高学历的尖端技术人才,也要有日常维护的高级技能人才,更需要挖掘和使用好“奇才”“怪才”“专才”,必须坚持多元化、多层次发展思路,遵循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规律,促进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多元化办赛,聚合“政产学研用”各方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资源。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工作转换与职业发展的机会多、空间大、流动性强,必须坚持多元协同育人的理念,聚合“政产学研用”各方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资源,形成以高校为主体、广大用人单位协同发力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三是品牌化办赛,构建以竞赛为载体的“选、育、留、用”全流程培养模式。只有竞赛品牌化,才能保证竞赛影响力和可持续性。通过多渠道投入、多方面发动,不断创新竞赛载体、丰富竞赛内涵,提升竞赛品牌影响力。以竞赛为载体协调推进“选、育、留、用”等系列活动,满足竞赛各参与方的需求,提升网络安全竞赛的整体效应和可持续能力。

专家微评:

陕西网信办抓住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一是政府主导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二是积极引导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向正规化、国际化发展;三是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引导各种资源汇聚。

——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网络安全研究部主任 卜哲

陕西的案例目标明确、手段清晰。一是竞赛有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对象,既有党政机关,也有专业领域,甚至还有中小学生;二是竞赛的类型多种多样,既有知识竞赛,也有活动实践竞赛,还有技能竞赛;三是活动效果好,形成了不错的品牌效应。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张玉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