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彭随缘:在学习文件中了解扶贫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18>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见习日记

彭随缘:在学习文件中了解扶贫

时间: 2018-08-14 11:51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在人事处薛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另外三位发改委的见习同学被分往了四个不同的处室。发改委和办公厅是省政府两个规模最大、事务最为复杂的厅,主要负责全省宏观经济的运行、规划和改革。我被分往的是发改委的脱贫办公室,这不同于省扶贫办,发改委脱贫办(又称省发改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是“八办两组”中的一组(另一组是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组),主要职责有:负责与省脱贫攻坚组协调、承担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任务、指导全省发改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可以称得上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发改委扶贫办一共有三位老师,日常工作繁忙,早上七点四十就已经吃完早饭开始上班,早于大多数部门,让我感觉有些压力。我意识到自己不能松懈,需要迅速适应环境,承担任务。为了尽快熟悉部门的业务流程,我花了一天的时间翻阅了最近的工作汇报,对于行文的语言格式、解决问题的流程有了一定了解。比如脱贫问题,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式的问题,会涉及到贫困认定、脱贫退出标准、扶贫方式、扶贫内容、组织队伍建设、稳定脱贫问题等方方面面,还有各个单位的利益协调等,是一个体系工程。

让我很感兴趣的是,文件中有应对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经验,我在紫阳县做调研和在湖南长沙某村委会实习的过程中,都曾遇到过这一难题,却未找到很好地解决办法。文件中指出,解决内生动力问题有两大板块,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如政策宣传、道德教育等,让其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品格;其二是正向激励,设立励志基金、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用物质利益来引导。这种宏观层面把控和微观具体操作相结合的做法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对贫困问题的解决信心倍增。

随后,我对发改委2017年以来的有关脱贫的函、决定、请示、通知、纪要等各类公文共160余篇进行了登记录入,公文是传达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联系和处理各级机关公务的工具,体现了组织的意志,表达着组织的主张,显现着组织活动的行为目的,对于公文的重要性,我有了更深的体会,今后应当下意识多阅读各类公文,着重培养自己相关能力。(见习生:彭随缘 学校:西安交通大学 见习单位:省发改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