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赵瑜月:长安夏夜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18>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见习日记

赵瑜月:长安夏夜

时间: 2018-08-14 11:42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公共部门的工作节奏比我想象中要快的多,从晨间例会开始,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电话、来访应接不暇。见习的第四天,我参加了艺术处的半年工作总结会,收获颇多。会议上,处长首先说明本次例会的基本框架和内容,可以感觉到每次会前,领导都会做极其周全的准备。

在会议结尾,处长强调了三个工作方法,让我印象很深。第一是系统思维,当你被分配一个任务时,首先要对任务的性质、在整个系统中所处的位置有一个认识,它不仅只是一个环节,更是整体中重要的部分,要站在系统的角度思考活儿应该怎么去做,才能发挥最好的作用。第二是前瞻性,立于对历史工作了解的基础上,在任务来临之前,能做出预判。这样才能做到事情到来前不慌不忙,已有心理预期和预留时间。第三是大局意识,是在公共部门中必备的素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常常会有分工,分工不分家,每个人负责的版块不同,但都属于一个集体。这时团队协作意识尤为重要,做好自己分内事,不给他人添麻烦,同时还能主动相帮,才是一个高效的团队应有的模样。


今天也是我第一次加班,听着钟声敲响,看着头顶的月亮,想起李白的一首诗来——“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没有了捣衣声,但月光还是一样的清莹。(见习生:赵瑜月 学校:清华大学 见习单位:省文化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