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刘娟:数据无小事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18>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见习日记

刘娟:数据无小事

时间: 2018-08-14 11:39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在省政府统计局见习的第二周,省政府的楼宇和道路更加熟悉,与老师们的相处也更为融洽,自己也逐渐进入了“上班”的状态。

作为一名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对于政府的职能、权力、公共政策等相关理论较为熟悉,譬如公共政策制定应当包含的程序、制定与出台中涉及的利益相关者互相博弈的理论等。而统计局的见习则让自己有机会深入地了解政府工作流程中的具体职能环节,从公共政策的最开端,从发现问题开始,来窥探政府这个庞大的机构在现实中是如何运行的。

出台系统科学的公共政策必须以社会的现实情况为基础,了解社会问题和现状离不开大量的调研和调查,而最终的结果均以数字的形式呈现,对于数据的梳理、分析,各种现实问题、发展规律则在理性的数据之上得以显现。统计局便承担着统计社会数据、帮助政府决策的重要功能。这一工作的基础性和重要性决定了从事这项工作的严谨性。与一般工作的严谨性相比,统计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每一个数据都至关重要,马虎不得。在熟悉了生产经营景气状况的报表制度之后,老师便让我开始了解报表收集的数据,自此进入了数据的海洋。明确各个数据指标的意义、比较与分析数据之间的关系,一天的工作下来,着实有些眼花头大。对于每一个数据,老师都会仔细核对、确认,正所谓:数据无小事。

这一周感触最深的便是工作中严谨的重要性。严谨性的培养是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而政府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更强化了这一点。面对一个个由一份份报表或亲自调研得来的数据,想想经济社会的发展实情便浓缩在其中,自己更觉得要极其认真小心去对待这些数字。这里它们不仅仅是数字,更是政府科学决策的基础和开端,更是有效发挥政府职能的重要保障和条件。(见习生:刘娟 学校:北京大学 见习单位:省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