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刘灿:走出“温室”第一步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18>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见习报告

刘灿:走出“温室”第一步

时间: 2018-08-14 13:45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不知不觉在文化厅实习已到第三周,这周是我真正走出“温室”接触社会的一周。7月29日-8月1日,我随指导老师前往商洛市的三个县区以及西安市蓝田县开展暗访工作,主要是对网吧、KTV、演出单位、游艺场所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进行检查。

说实话,在工作开展之前我有一点担心,因为这些场所并不是我经常接触的地方,我甚至不知道进去以后怎么伪装自己,要担当什么角色。伴着担心,我随老师进入了第一家网吧,老师很娴熟,一看就是很有社会经验,进去之后先和工作人员聊天,在聊天过程中让那些工作人员放下了警戒。随后抽查暗访也是这样,几天下来我们走访了四十多家文化经营单位,发现普遍存在吸烟、登记制度不健全的情况,有的还涉嫌接待未成年人等。

在暗访的这几天,上午一般都是在长途车上度过的,暗访时间几乎是每天下午四点到十点,前往每个县区交通方式几乎都是步行,我和老师的步数每天都稳居朋友圈的首位,突然意识到公务人员的工作并不是简简单单审批几个文件,听几个报告会,提几个建议,而是要真正的深入到人民群众,去观察、去思考怎样才能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出差的这几天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政府工作的不易之处。开展暗访工作更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文化体制建设,整顿不良社会现象的一项重要内容,可以透过部分现象看到本质,这些“部分现象”都是值得政府工作人员花时间去研究、去探讨的问题,出台的每一项政策也都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成果,目的也只有一个,就是让人民更加幸福。

此次暗访工作让我更明白了政府工作的不易之处,更让我接触到了社会,了解了社会,学会了观察、发现、思考,我想这便是走出“温室”的第一步。(见习生:刘灿 学校:西安工业大学 见习单位:陕西省文化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