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姚雨晴:乡镇建设大改善 百姓小康自可期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18>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见习报告

姚雨晴:乡镇建设大改善 百姓小康自可期

时间: 2018-08-14 13:43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又是一年春来到,街边霓虹闪烁,门前张灯结彩,2018年春节近了。与以往不同的是腊月根儿,我在省地方税务局办公室度过的,虽没有往日上街大采购的热闹和欢脱,但一想到大年三十要回到生我养我的沃土,心中不时会泛起小激动,也有一丝丝的小期待,想瞧一瞧撤县升区后的家乡变成了什么模样!

沿着西咸北环线一路畅行,不足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回到了老家——户县大王镇。短短一年时间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户县撤县设区为鄠邑区,大王镇也被划归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可谓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相比西安市区,老家的年味更足更接地气,显得格外热闹有趣。爷爷喜好书法,早早为家里亲戚邻里写好了春联,红宣纸上洋洋洒洒的几个大字,从选内容到提笔写,饱含着对美好未来的期望。或许是近一个月在省政府见习的缘故,不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在逛街,我开始关注乡村建设,关注民生百态,甚至喜欢与村里老人坐下来唠唠发展变化。

阔别半年,此次回家是我待得最长的一次,也是感触最深的一次。放眼望去,镇上家家户户门口一辆小汽车,仅有几户低矮的平房也都重新修葺,一派欣欣向荣。街道变“宽”了,小商贩整整齐齐,每家摊位都划有严格的区域分界线,终于告别了以往节日占道经营的混乱场面;广场变“亮”了,老年活动中心和北广场都通上了电,阿姨奶奶们跳起广场舞,哥哥叔叔们健身打篮球,更有热爱者组织篮球友谊赛,增强周边乡镇的交流和沟通,夜幕下一片欢声笑语;门前变“美”了,家家户户的绿化小栅栏格外抢眼,与村路两旁画有农民画的漆墙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往日零零碎碎的生活垃圾袋也被垃圾箱替代,走在路上心情愉悦极了;老人变“乐”了,过年期间跟随我的父母走亲戚,听两位高龄老人讲到“现在国家老人政策好,我们两人一年领国家补助近五千元,平时吃喝足够了,又有儿孙照顾,生活一切都好,不用担心”。望着两位老人家的房间,虽简陋但非常干净整洁,墙上一幅毛主席的肖像增添了几分庄重感,让我看到了时代的痕迹和烙印,他们脸上的笑容是对祖国巨大发展最好的体现。

乡村建设加快了步伐,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可谓是喜上添喜。但是从中我发现有些乡镇问题依然存在:一是政策知晓度不高,就我身边的大学生而言,周边许多村镇的家庭并不知道建档立卡户家庭本科学生可以享受补助的政策。一方面村民应该积极主动了解国家政策,另一方面扶贫办、镇政府和村委会是否可以架起沟通的桥梁,如张贴政策内容大字报、举办村委会宣讲会等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二是人的意识问题,小农的局限性决定了农民的思想滞后,易受不法经营组织的煽动和影响,农村青年缺乏闯劲和拼劲。每年回到家里都会听说谁家的孩子被骗去做传销、哪位老人在村里买保健品被骗以及有不法组织专门锁定农村老人买保险圈钱种种令人痛心又痛恶的事情。有的家庭和老人辛苦多年攒下的积蓄刹那间被骗,那种滋味对于一个庄稼人甚至是打工者来说是天崩地裂不足为过。因此基层要发展,不仅要靠政府、靠政策资源,更应该立足于人的意识观念的转变,提高群众普法意识和积极主动性,不盲目不跟风,利用网络普法传播正能量,举办大学生进村镇巡讲活动等;三是扶贫问题,近几年来国家出台精准扶贫政策,扶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可是许多村镇都纷纷出现“扶贫扶了一帮懒人”的现象,贫困户都进了麻将馆。因此要保证扶贫真正惠及百姓,应该深入调研考核扶贫对象,从当地优势产业资源入手,不仅要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更要让贫困户有一技之长和谋生之计。

我们的环境和背景会影响我们,但是我们最终成为了什么样的人还是要自己选择。国家政策越来越利好于老百姓,可以说环境是好的并且越来越好,因此发展革新关键还在于人。我呼吁大家都动起来,思想动起来、行为动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见习生:姚雨晴 学校:西北大学 见习单位:省地方税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