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王玮彬:第一次督查调研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18>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见习报告

王玮彬:第一次督查调研

时间: 2018-08-14 13:33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7月25日,由陕西省工信厅原材料工业处牵头组成错峰生产领导小组,赴西安市下属各区县主要生产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工作。我作为原材料工业处的见习生,全程负责摄影记录及其它辅助工作。


督导小组首先来到西安市,听取了相关工作涉及部门的主要领导进行汇报。针对下属企业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比如错时生产造成的设备空转、成本上升等问题,同时,对于开展工作造成的企业设备空转问题,督查小组成员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即以“区域规划,集中停产”的错开时间段生产方案,代替每天错时生产,从而达到等价的错峰减产效果。


随着上午企业检查工作的完成,本次督导小组的错峰生产督导检查工作圆满完成。通过本次跟随督导小组下区县进行企业督导检查工作,我亲身参与了省级政府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零距离接触到政府上下级机关之间,政府基层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场景,体验了政府工业规划工作从执行到检查督导以及汇报的过程。在实际工作场景中,我感受到省、市、区不同层级政府执行机关的领导干部们对行政工作的认真严肃,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来自基层和企业实际操作中的种种困难,以及面对困难全力思考解决办法的工作态度。

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我也深刻了解到政策和工作规划从上级政府机关向基层机关再向群众或者企业传导的过程中,由于时间递延、解读角度和传达力度的关系,可能会造成开展时间超预期、传达效率低等问题;政策和工作规划传导的末端,即群众和企业,可能在解读和具体执行层面存在主观解释和误判漏判,需要基层政府机关及时进行督查指导来纠偏。

本次基层督导考察随行,是我第一次深度参与政府工作,接触基层工作执行,两天的时间体验丰富,获益匪浅。我希望带着关中大地的收获回到母校,成为对基层有认识,对政府有理解,对社会有担当,对国家有作为的新时代优秀青年。(见习生:王玮彬 学校:清华大学 见习单位:陕西省工信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