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鲁镇:善做政府工作的“传播者”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18>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导师寄语

鲁镇:善做政府工作的“传播者”

时间: 2018-07-16 12:00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在2018年暑假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启动会上的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  鲁镇

(2018年7月16日 )

各位领导、同志们、青年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来自全省19所高校以及北大清华在内的143名大学生齐聚在这里,即将开始为期一个多月的见习工作。首先,我向能够通过层层选拔来到省政府见习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见习岗位、创造锻炼机会的省政府各厅局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学生假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从2012年暑期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陕西高校青年学生的高度关注。近年来,省、市、县三级政府见习活动已经全面展开,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活动内涵进一步提升,活动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彰显,越来越多的三秦学子利用假期时间走进各级政府见习,既开阔了视野、又经受了锻炼、更增长了才干。本次见习为第13期,团省委主要负责见习学生的遴选工作。据了解,此次见习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热情参与,共有21所高校的千余名学生积极报名参加,通过个人报名、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笔试面试、校内公示等环节的层层选拨,今天,我们优秀的143名大学生来到这里,借此机会,向各位同学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书写青春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总书记的讲话勉励我们要勇于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力量。而政府见习工作正是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了解国情省情民情的机会,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本次见习机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青年学生所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自觉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提升能力素质,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建功新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争做梁家河大学问的“践行者”,练就过硬本领。1969年1月至197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度过了7年不平凡的知青岁月。梁家河七年的学习、思考和实践,培养了青年习近平的自信心,确立了他坚定的人生目标,让他立下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不变信念。窑洞里长满了故事,山峁间烙印着情怀,泥土中厚植着信念。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生活期间展现出的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实干的作风和他的胸怀境界、抱负担当、意志品质,使梁家河这个小山沟成为有大学问的地方。梁家河大学问,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起点、思想起点、信仰起点、价值起点,值得我们深入探求、深入学习、深入践行。而你们作为即将步入见习岗位的当代青年,要以青年习近平为学习榜样,在陕西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见习过程中积极做亲历者、参与者,不做旁观者,在新时代闯过“四关”,坚定“三观”,探寻、践行梁家河大学问。同时,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调研,深入基层一线,感知近年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变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独立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

善做政府工作的“传播者”,传递社会正能量。同学们通过选拨,获得了这次见习的机会,大家带着老师、家人、同学等很多人的期许来到省政府,因此,一定要意识到自己是全社会了解省政府的一个重要“窗口”。我也翻阅了一些资料,看到往期的一名见习学生在见习心得中写到“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只有真正来过,参与过、感知过、奋斗过,才能真正明白真实的政府就在细水长流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存在于我们每个人中间”,所以,希望你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一堂来之不易的社会实践课,深入了解政府机关为民服务的宗旨、措施和流程,了解政府工作的艰辛和不易,用心去经历、用心去体验,用心去感受,理性客观地去认识和评价,当好政府工作的“宣传员”,通过你们的所见所感所言,向社会公众传递属于我们青年学生的正能量。

我相信,一个多月以后,经过此番见习历练,同学们一定会有更多的获得和体会。

最后,预祝本次见习活动圆满成功!

祝同学们工作顺利,学业有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