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夏晓中:用青年之志引领中国之梦 用青年之行实现中国之梦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18>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导师寄语

夏晓中:用青年之志引领中国之梦 用青年之行实现中国之梦

时间: 2018-07-16 12:00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在2018年暑假大学生到政府见习活动启动会上的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  夏晓中

(2018年7月16日)

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欢迎同学们来到省政府见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重视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的使命。习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表示,要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要积极为广大青少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走进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陕西省委省政府积极践行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开展大学生见习活动。目的就是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政府工作,了解社会。同时,为同学们认识陕西、热爱陕西、留在陕西创业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也促进了各校、各地、各国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这一活动得到了学生、学校、家长、见习单位等多方关注和好评,也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联系的新渠道,是我省政务公开的一项常态化的亮点工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到政府见习是党和政府关心青年、培养青年的重要举措,请大家珍惜机会,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在这里,我对大家提几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年一代要敢于拼搏奋斗,超越和升华自己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要奋斗,有本领。奋斗与拼搏应该是年轻人的本色,在挫折中学习,变挫折为动力,从中吸取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时代在变、环境在变,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这一点始终没变。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13亿人民正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中国在国际上的声音也越来越有分量,一条条高速铁路贯穿南北,一排排高楼平地而起,一个个穷困村脱贫致富,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无不浸润着青春的汗水,镌刻着青年的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二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青年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受益终身。很多名人,如季羡林、钱学森等,他们都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人生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要想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能力。陕西有几十万在校大学生,你们能通过学校的层层选拔,来到省政府见习,机会难得。希望大家能在见习期间,仔细观察政府每天都在做什么,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和能力才能搞好工作,从而找到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另一方面,新时代的大学生有你们的优势,也希望你们能在亲身参与政府工作的同时,为改进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苦干实干。习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李克强总理鼓励大学生们,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近两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励鼓舞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不断加快富民强省步伐,追赶超越已经成为三秦大地最鲜明的主题,“五个扎实”已经成为全省发展最响亮的旋律。全省发展持续走在上升通道,综合实力、人民生活、城乡面貌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变化。希望同学们在这次见习中,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大处了解政府工作,了解社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从小处做好每一件布置的工作,做到完美,做到极致,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

同学们,你们现在大都20多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刚刚50岁出头。也就是说,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就要靠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一起来努力奋斗。可以肯定地说,在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时代中,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用青年之志引领中国之梦,用青年之行实现中国之梦。

最后,我对这次见习活动也提一点要求,这已经是省政府第十三次接收见习生了,此前各期见习活动都很成功,从见习大学生的反馈情况看,各部门都能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保证见习取得实效。希望接收见习大学生的各部门不因常态而懈怠,把每一次见习活动都当成第一次来认真对待,耐心细致地对见习大学生进行指导培养,让他们学有所获、心有所得。同时,我们机关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切实为大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中省部分媒体记者今天也应邀到会,也希望你们不断探求新角度、新视野,继续关注和报道大学生见习活动。

最后,预祝同学们见习顺利,收获满满!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