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二〇五所社区:为居民托起“稳稳的幸福”

首页>新闻>图片新闻

二〇五所社区:为居民托起“稳稳的幸福”

时间: 2024-04-15 06:28 来源: 陕西日报

三月二十八日,二〇五所社区居民在操场上练习柔力球。 

我的心里话

二〇五所社区副主任   张娇燕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二〇五所社区考察慰问,对社区服务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9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钻研社区治理这门学问,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用心用情为居民服务,和大家处成了亲人。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每一户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三月的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春和景明、安逸祥和。

明媚春光中,“三阳开泰”雕塑群格外醒目。其中最大的“三阳开泰”雕塑造型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到二〇五所社区考察时,社区居民马月娥送给总书记的那幅剪纸造型。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二〇五所社区看望慰问社区群众时强调,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总书记温暖的鼓励、深情的嘱托,是二〇五所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最难忘的记忆,也是他们前行的动力。

如今,这个小区旧貌换新颜——崭新的小区操场和跑道、智慧养老服务站、中西医全科覆盖的卫生服务站、创新的管理模式,为社区居民托起“稳稳的幸福”。

文化养老  “焕新”银龄生活

“牡丹真颜色,花开动中国,引领众香泼彩墨,每缕春风都是歌……”3月28日,在二〇五所社区的舞蹈室里,红绸飞舞、裙摆翩翩,悠扬动听的《花开中国》配上舞蹈队员的曼妙舞姿,让幸福在这一刻具象化。

舞蹈间隙,舞蹈队队长段军玲来到照片墙前。墙上有9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与舞蹈队的合影。望着这张珍贵的合影,段军玲难掩激动:“这些年,我们坚持每周跳5天。现在大家不仅心情越来越舒畅,身体也越来越棒了。”

如今,舞蹈队队员个个神采飞扬、舞姿优美。跳舞让她们变得“青春”了。

“人上了年纪,身体也不如过去挺拔了。我们有个小愿望——让社区帮忙找个模特老师,为大家培训一下形体和气质,让我们从背后看起来像18岁。”不久前,段军玲幽默地把队员的愿望告诉了社区党委副书记秦珊珊。

让段军玲和队员们惊喜的是,几天后,模特老师沈兰芳就来到了社区舞蹈室。

848户16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就有600人,二〇五所社区是个典型的老年社区。

如何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幸福?二〇五所社区党委书记李文方说:“社区服务更应关注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让他们的精神世界更丰富,晚年生活更幸福。”

有所学,有所乐,生活更充实。

“今年初,我们把社区的文艺骨干召集在一起,听取大家的意见,并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需求。”秦珊珊说,社区通过举办文体活动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多姿多彩。

“啥?在社区就能上大学?”

不久前,二〇五所社区科普大学开课的消息让大家十分开心。

3月22日,科普大学的茶艺课如期开课。茶艺课老师围绕茶艺礼仪、各类茶叶冲泡手法等内容,带领学员感受茶文化,增加生活情趣。

“不学不知道,原来泡茶有这么多讲究。泡茶的水温、茶具的材质、冲泡的时间等,都会对茶叶的营养成分和茶的口感产生影响。我以后泡茶也要遵循科学方法。”社区居民肖雪琴说。

同时,二〇五所社区科普大学围绕疾病预防、运动健身等话题,为老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科普知识服务,还增设遗产继承等法律课程,给予社区老年人最实际的帮助。

小事办实  件件温暖人心

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有剪头发的习俗。今年,李文方考虑到不少老年人外出剪发不便,就萌生了将理发师请进社区的念头。

“那段时间,理发店生意火爆,很多理发师都不愿来社区剪头发。我和社区工作人员骑着电瓶车,挨个理发店询问,终于将几名理发师请到了社区。社区群众对此十分满意。”李文方说。

这几年,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社区工作人员可没少忙活。

去年,社区举办“公益集市”活动,为居民提供修伞、磨刀、修拉链等当下比较稀缺的服务。

“社区里的老年人大多是知识分子,经济状况不错,但勤俭节约,东西坏了也舍不得扔,就想着先修一修。做好这些小事会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李文方说。

民有所需,我有所行。对于社区居民提出的需求,二〇五所社区党委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有时更是想在居民之前,大家还未开口,事儿就办好了。

“社区党委成员只有10人,大家各司其职,有时一忙就分身乏术,再加上专业的事要专业的人来干,所以我们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延伸治理链条,把各种资源利用好,最大程度给予老年人帮助。”二〇五所社区副主任张娇燕说。

除了专业老师、理发师外,三甲医院的医生也被请进了社区。

走进二〇五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先进的硬件设施、健全的科室设置、温馨整洁的就诊环境,让初来的陕西省中医医院医生曹情雯惊喜不已,原来社区里的医院这么好!

近年来,二〇五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先后与多家三甲医院签约。众多名医走进社区,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诊。

“出门就能看病,而且挂号、诊查都不要钱。对于老年人或者需要长期做理疗复健的病人而言,社区医院是很好的选择。”曹情雯说,前不久,她接诊的第一个病人因体虚冒汗来做健康咨询。两人聊了很久,最后没开药、没打针,老人放下“包袱”回家了。

曹情雯的“新奇体验”对于二〇五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副主任医师董建党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要论中医与社区医院的适配度,在中医馆工作了20多年的董建党有自己的见解。

“社区老年人多,且普遍患有多种慢性病,一天要吃好几种药。这对老年人的经济和身体都是负担。中医自古以来就是全科,讲究整体观和辨证论治。所以我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最大限度发挥治疗作用。”董建党说。

相较于大医院,社区医院不仅要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还承担着包括儿童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在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责。这些都考验着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和耐心。

作为一名在服务站工作了28年的老职工,二〇五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郭王红深知社区工作不易,但看到居民对社区医院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甚至有外省的病人慕名而来,他觉得付出值了。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发展中医特色诊疗,心系社区居民,做好大家的健康守护者,朝着打造基层中医‘旗舰馆’的目标不断努力。”郭王红说。

创新管理  提升治理效能

“姚叔,最近身体恢复得咋样了?哪天去医院复查?”4月8日,李文方敲开了社区居民姚多舜的家门,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情况。

两个多月前,85岁的姚多舜不小心摔了一跤,出院后坐上了轮椅。“社区的娃们知道后,三天两头问我恢复得怎么样了,再三叮嘱我复查时一定要提前告诉他们。”姚多舜说,由于行动不方便,每次复查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抬着轮椅送自己下楼。

“社区在五级党建网格体系的基础上,将为民服务的‘神经末梢’再延伸。”李文方说,“我们发现社区里的老年人很喜欢和年轻人聊天,因此把走访社区老年人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固定了下来。”

“我特别喜欢娃们来家里,他们和我说的都是家常话,很亲切。”姚多舜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到他家里嘘寒问暖,也会及时向社区反映他的意见建议。

这几年,通过边实践边总结,二〇五所社区探索形成“百千万”工作模式。“百”即“百事帮”,邻里互助,开展志愿服务。“千”即“千户访”,通过访民情、听民声、汇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同时汇民智、聚民力,挖掘能人、骨干,带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万家和”的美好愿景。

去年,二〇五所社区广泛动员,从网格员、志愿者、老党员中招募能人和热心人,并吸纳“新鲜血液”,组建了一支稳定的“百事帮”邻里互助队。

“帮的是群众事,暖的是群众心。”李文方介绍,小到智能手机使用、微信好友添加、养老保险年审认证,大到小区改造提升、业委会成立等工作,只要居民有需求,“百事帮”邻里互助队必有行动。

同时,社区统筹“多网合一”工作队伍、联建共建单位等各方专业力量和资源,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形成有事大家帮、有难大家解的和谐氛围。

和居民交朋友,在聊天中问准需求;由坐等群众上门变为主动入户听群众诉说,精准问需,让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政策帮扶更精准高效;搭建“红石榴驿站”“凉亭议事会”便民议事平台,邻里纠纷、社区难事在集思广益中得到解决……在“帮”“访”“和”过程中,二〇五所社区这个大家庭党群距离越来越近了,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邻里关系越来越好了。(记者:王罡 刘坤 杨露雅 西安日报记者:杨春燕 摄影:杨露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