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全运“战场”的消防指战员,好样的!

首页>新闻>图片新闻

全运“战场”的消防指战员,好样的!

时间: 2021-09-26 08:53 来源: 陕西日报

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年轻消防指战员,为赛事保驾护航。

秋雨绵绵,铜川体育馆内,十四运会篮球赛激战正酣。场馆内外,来自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群年轻消防指战员,神情严肃,或巡逻检查,或在场馆入口处开展便民服务,或做消防宣传,为赛事保驾护航。

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主要承担涉赛场馆以及涉赛酒店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包括社会面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准备。9月6日,20多名消防指战员进入场馆,熟悉场馆的每一个角落,提前部署演练。

25岁的山西小伙儿高强是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咸丰路特勤站消防指战员。接到十四运会任务后,在激动之余他给自己定下目标:“认真对待这次安保任务,把自己能做的都做好,坚决防止在我负责的区域里发生任何事故!”

每天8时,高强准时出现在运动员训练场地外围,细致排查各类消防隐患。身着制服的他干练十足。对于高强来说,日行3万步是家常便饭。

“每天思考最多的就是一旦出现突发情况,怎样更好地去处理。”高强认真地说。

万众瞩目的十四运会赛事,对消防工作也是一次考验。“作为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队伍,这个时候不担当,更待何时?”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咸丰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王梦瞧坚定地说。

“我们对场馆每一个电器负荷较大的点位都派专人驻守。”王梦瞧介绍,“场馆内部之前设置挡烟垂壁,但挡烟垂壁垂下来后,个子高的篮球运动员路过时会碰到头。所以,我们后期协调把挡烟垂壁拆掉了,无形中增大了工作压力。”

每名消防指战员都有特定的巡查区域,对每一个区域的每一个点位他们都要反复检查,对危险区域更是昼夜不间断值守。消防指战员早上8时执勤,在球员比赛前两小时到岗,晚上等工作人员全部离场以后,部分队员才撤离,剩下的队员则要留下来进行夜间巡逻。

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咸丰路特勤站消防指战员王玉负责场馆一楼西北角5号区域执勤点。中秋节当天,十四运会篮球男子五人制U22组比赛激烈开战,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已是晚上10时以后了。晚上10时30分,王玉才赶紧给父母打电话送去祝福。

这群忙碌在全运会一线的人也有喜欢的篮球运动员,也想好好看一场比赛,但使命在肩,他们选择默默坚守。王玉喜欢打篮球,周末没事就和战友们一起切磋。虽无法近距离观看精彩的比赛,但他说,巡逻时经过一处常开式防火门,远远看一眼偶像扣篮就很知足。

近一段时间,王梦瞧给队员们讲得最多的就是“奉献担当”四个字。队员们提前进入备战状态,吃住都在场馆,很多天没有回过家,但这一切,他们认为都值得。

“我们要展现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作风,展现铜川乃至陕西的形象。希望来铜川的运动员、志愿者、技术官员、观众都能感受到大美铜川、好人之城的魅力,希望大家以后有空多来铜川看看。”王梦瞧说。(记者:赵杨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