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地铁运营里程跃居全国第9位

首页>新闻>图片新闻

西安地铁运营里程跃居全国第9位

时间: 2020-12-29 08:02 来源: 陕西日报

西安地铁5号线列车以清新的绿色为主色调,绿色的流动线条充满活力与灵动。

“真是太好了!平稳、舒适、快捷、现代……”12月28日,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同步开通,年近70岁的杨震乾特意让女儿请假陪他去乘坐地铁9号线首趟列车,体验西安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变化。

随着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的开通运营,西安已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达到7条,运营里程215公里。在全国开通地铁的城市中,西安地铁运营里程由全国第13位跃居第9位。

9时28分,当崭新的列车开进纺织城站时,早已在此等候的市民和游客发出一片叫好声,许多人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市民王庆家住西安市团结南路,在马腾空国际汽车城做销售。“每天9点上班,我6点多就得起床,7点半从家里出发,还不一定能按时赶到单位。5号线的开通,对我来说是天大的好事,从此,我可以不用开车,坐地铁上下班就行了。”

家住西工大附近的退休教师张宗德在西部大道附近一家公司兼职,每周要去三四次,每次乘坐公交车要近一个小时。“之前孩子嫌我年龄大出门乘车不方便,让我在家好好颐养天年,现在可以乘坐地铁6号线,孩子也就放心了。”

记者从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已报请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目前,西安地铁三期建设规划中7个项目全部落地实施,在建里程约260公里。“十四五”期间,西安将有12条地铁运营线路,总里程将达到422公里。(记者:吕贵民 摄影: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