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延川县梁家河村:在好时代 奔好日子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延川县梁家河村:在好时代 奔好日子

时间: 2024-04-10 06:21 来源: 陕西日报

图为航拍的梁家河村苹果园,果园配套有滴灌系统、灭虫灯、防雹网等现代化设施(资料照片)。

我的心里话

梁家河村老支书 石春阳

近年来,村子的变化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苹果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旅游办得红红火火,群众增收的路子更宽了,精气神也越来越足。大家都说,在村里工作、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光景一天更比一天好。我们会用勤劳双手把特色产业发展好,把美丽村庄建设好,把日子越过越好,请总书记放心!

春回大地,黄土高原深处的梁家河暖阳普照,生机萌动。

苹果园中,果农精修细剪,为丰产丰收打牢基础;窑洞院内,村民忙着对农家乐进行改造升级,为游客到来做准备;缝纫社里,工人飞针走线赶订单……处处是充满希望的模样。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到他曾经劳动生活了7年的梁家河村,看望慰问父老乡亲。总书记的深情牵挂和殷切嘱托,一直铭刻在梁家河村乡亲们的脑海里,激励着大家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创造幸福生活。

近年来,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通过大力发展高标准苹果示范园、打好乡村旅游牌、推进淤地坝旱作农业示范种植、办起新“四社”,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和“旅游饭”。

2023年,梁家河村集体经济收入1483.84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12元,日子越来越红火。乡亲们都盼着总书记能再回趟梁家河,看看如今的好光景。

挑上“金扁担” 端稳“金饭碗”

一年之计在于春。梁家河村大大小小的苹果园内,春季管理正热火朝天地开展,鼓胀的芽苞在枝头积蓄着生长的力量。

3月14日,果农吕爱爱驱车来到木军塬山上的果园里,手持短锯、园艺剪等工具为果树进行修剪。伴随着“咔嚓咔嚓”的脆响,多余的树枝很快被修剪完毕。去年,吕爱爱家的17亩果园纯收入近15万元,今年另外8亩苹果幼树将开始挂果。他的干劲更足了。

“春季修剪主要是补充冬季修剪不足,修整树形、平衡树势,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为新一年的丰产丰收打牢基础。”说起种苹果,平时言语不多的吕爱爱头头是道,“要像对待孩子一样照顾果园。只有每个环节都精心管理,才能种出好苹果。”

种植苹果10多年来,吕爱爱不断提升果园精细化管理水平。农闲时,他就去参加各类技术培训,还在手机上刷起农业科普短视频,学习新技术、新理念。

好苹果根本不愁卖。得益于精细化管理,吕爱爱家的苹果经常是挂果前一两个月就被苹果经纪人订购一空。“现在,我们挑上了‘金扁担’,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幸福的笑容挂满吕爱爱的脸庞。

“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让农民挑上‘金扁担’”,这是年轻的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就坚定的信念。从梁家河一路走来,总书记心里始终惦念着农村、牵挂着农民,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并擘画着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如今在梁家河,果园里滴灌系统、灭虫灯、防雹网、气象数据采集系统等现代化设施设备成为“标配”。梁家河村第一书记惠毅德告诉记者,村里大力推广果园新栽培模式和旱作节水示范技术,精细化、智慧化管理苹果981亩,其中挂果面积450亩,苹果总产量618吨,带动村民增收495万元。

“苹果这个‘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如今正蓬勃发展。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惠毅德说。

随着更多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加速应用,越来越多的农民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种地更有赚头、生活更有奔头。

发展特色农业,拓宽增收渠道。在梁家河村现代农业园区种植基地里,种植户贺世勇一边为葡萄藤抹芽、掐穗,一边密切关注着大棚里的温度变化。

“一旦温度低于15摄氏度,我们就按下卷帘机按钮,不到10分钟就能为大棚盖上‘棉被’。棚里还配有自动补光、水肥一体化等设备,管理起来愈发轻松高效。”贺世勇说。

虽已年过六旬,但贺世勇脑子活泛。葡萄成熟后,除了到镇上销售外,他还会把丰收的图景发到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吸引游客到棚里采摘。

“去年两棚葡萄卖了近7万元。看这花穗的长势,今年收成差不了。娃娃们也都争气,在城里买了车买了房。现在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贺世勇笑着说。

挑上“金扁担”,端稳“金饭碗”。

早在梁家河插队时,习近平就带领乡亲们打井、修淤地坝、修梯田、建沼气池,向着“一年四季能吃上玉米面”的朴素目标奋斗。

如今,乡亲们早已过上了“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的生活。“知青淤地坝”仍是梁家河最肥沃的一方良田。

“现在粮食种植实现了机械为主、人工辅助,提高效率的同时做到了标准化、规范化。铺设滴灌设备,既能精准浇水施肥,又能减少用水和人工,实现旱涝保收。”惠毅德说,近年来,梁家河粮食年年丰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返乡新青年 振兴新力量

春日午后的阳光,暖洋洋地洒在人们身上。沟底的小河里,冰雪消融已近尾声。平展的村道旁,春花蓄力亟待绽放。

在梁家河村委会正对面的农家乐“梁家小院”里,负责人梁强正领着工人拾掇包间、清扫院落、更新厨房设备,整个小院焕然一新。

“自家老地方,3孔窑洞、5间平房,能坐20桌客人。”梁强说,天气暖和后就进入了梁家河村的旅游旺季,可得把接待游客的功夫提前下足。

2015年2月,经过全体村民讨论,梁家河村要成立乡村文化旅游公司。村上聘专家、做规划,建起知青生活体验园、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传统耕作实践园,恢复了知青旧居、沼气池、铁业社、代销店……同年5月1日,梁家河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当日接待游客突破6000人次。

也是在这一年,在煤矿讨了近7年生活的梁强回到村上开起了农家乐“梁家小院”。

年轻人脑子活、肯下苦,“梁家小院”的生意随着梁家河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刚开始只有1名厨师,我既当服务员又当洗碗工,就供应咱陕北特色农家饭,游客可喜欢吃嘞。”梁强说,一年下来,他家就挣了近40万元。梁强的座驾也一路升级,从农用三轮车到面包车,再到小轿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6年开始,梁强坚持用心经营“梁家小院”,每年外出学习先进管理和服务经验,考察各地的不同菜系和口味。济南、扬州、厦门、桂林、重庆……梁强探索的步伐已“点亮”全国59座城市,为的是能在“梁家小院”里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梁家河的老人们都有‘文化自信’了,学了普通话给游客指路引导,介绍梁家河的发展历史。作为村里的年轻人,咱更不能不学习、不上进。”梁强说。

这几年,梁强把农家乐越办越旺,员工从1名厨师增至5名厨师、3名服务员。游客最多的2018年,“梁家小院”日均客流量达600人次,年收入超过200万元,光工人工资就发了40多万元。“赶上这么好的时代,只要我们年轻人肯下苦,就一定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梁强对未来更红火的日子信心满满。

2023年,梁家河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收入达到998万元。“村上大力支持村民返乡就业创业,我们车队基本上是三四十岁的返乡青年。”电瓶观光车队队长王海涛说,2015年公司刚成立时他就回村了,工作稳定、挣得多,还能顾家。“现在最想的,就是带着队员们把服务做得更好。”王海涛说。

电瓶车司机王文兵是车队里的党员之一,也是一名退役老兵。他跑过车、当过保安、种过大棚,去年3月返村就业。王文兵说,作为党员,自己更要立足岗位当表率,为游客做好服务。

随着更多年轻党员返乡创业就业,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梁家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持续抓好党支部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问题墙·回音壁”等制度,推行“支部统筹、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如今,梁家河村的后生们干劲满满。支部带好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村子建得越来越美丽,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梁家河村老支书石春阳看着村上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振兴新力量,心里别提多美了。

办好新“四社” 过好新生活

“习近平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后,想方设法改善群众的生活。他先后组织群众建起了缝纫社、代销店、磨坊和铁业社……”3月12日,梁家河村史馆内,讲解员李东展正在为参观者讲解年轻的习近平组织群众创办“四社”、改善村民生活的故事。

在村史馆背后的小山坡上,一院宽敞明亮的窑洞车间内,数十台缝纫机忙碌工作的“嗒嗒”声不绝于耳。拼接、缝制、熨烫……延川梁家河丰源服装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忙着赶制延长石油集团的夏季工装。

从缝纫社到服装公司,产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丰源服装公司年生产销售服装5万多套,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也为群众带来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早上8点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按件计费,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公司提供吃住,还有通勤车,顾家顾娃都方便,稳定又称心。”正在缝纫机上压线的员工李静静说,公司员工基本上是梁家河村村民。坐在她前后左右忙活的人中,就有她的嫂子吴桂萍和两位婶娘马彩花、高海荣。

“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村创办‘四社’,件件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事事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今,我们更要办好‘四个社’,持续推进梁家河村各项产业提质增效。”惠毅德说。

梁家河村史馆外的村道旁,铁业社已不再是当年制造和维修农具、日常生活用品等物品的铁业社了,而是跟着村上的旅游业一起“腾飞”。产品是老铁匠用老手艺打磨出的各式各样的厨房用具、种花工具、儿童玩具,深受游客青睐。

当年为社员提供了极大生活便利的代销店,如今也“走”出了梁家河村,一跃成为综合性加油站。这座便民加油站位于延延高速公路文安驿出口处,由梁家河村与延长石油集团合作建设。加油站内不仅可以加油、购物,还设有充电桩,为更多司乘人员提供便利,每年还能为梁家河村集体带来15万元收益。

在文安驿镇下驿村,梁家河村的新“磨坊”——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农产品深加工厂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目前,项目两栋标准化厂房、办公楼、展示厅主体都已封顶,综合厂房主体也已建成,预计今年7月底竣工。项目负责人朱文辉说,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6000万元,可直接带动就业超50人,持续增加梁家河村集体收入。

村外的新“磨坊”拔地而起,村里的现代化“磨坊”生产如火如荼。2021年,延川县文安驿供销合作社聚力服务乡村振兴,在梁家河村建成占地37亩的农产品加工生产基地。

“我们注册创建‘延尝食优’等品牌,优选本地山地苹果、油小米、红枣、杂粮等土特产品,年生产销售优质农产品6000多吨,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延川县文安驿供销合作社主任景醒说。

办好新“四社”,过好新生活。

“我们强化与延长石油集团等企业合作,支持丰源服装公司扩产增量,推动便民加油站提质扩容,建设运营年储量1万吨的气调库,发展光伏产业,不断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83.84万元。”惠毅德说,村上通过科学完善分红机制,让村民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现在的梁家河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浸润民心,群众精气神越来越足、建设和美乡村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文明新风尚正不断滋养着乡亲们的幸福生活。(记者:魏伟 董剑南 马腾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彦 延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杨美蓉 干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