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协同创新 全域发展

秦创原 新质生产力的增长极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协同创新 全域发展

秦创原 新质生产力的增长极

时间: 2024-03-31 07:45 来源: 陕西日报

3年来,秦创原总窗口聚集全省专利成果73万余项,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6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970家。图为秦创原总窗口一角(资料照片)。

3月22日,“秦创原·西安未央武德路创新街区暨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揭牌。这是秦创原在西安市建设的首个秦创原总窗口卫星岛。

秦创原总窗口卫星岛以秦创原总窗口为核心,以各产业园区为载体,旨在增强秦创原总窗口与各地围绕产业、创新、人才、资金、政策、服务的深层次联动。自去年底启动以来,秦创原总窗口已在全省建设8个卫星岛。

秦创原担负着凝聚资源、协同发展、牵引全省创新能级不断跃升的使命。在秦创原建设中,陕西发挥秦创原总平台、总抓手作用,以西咸新区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总窗口,咸阳市为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省级以上各类科技园区为主承载,推动形成了差异化、特色化的创新发展格局。

3年来,秦创原总窗口聚集全省专利成果73万余项,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6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970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23亿元,形成了以77家光伏企业、50家氢能企业、37家数控机床企业等为代表的主导产业集群,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

在不断增强总窗口创新驱动力的同时,陕西推动总窗口和各地市资源共享、创新协作和产业协同,“总部+基地”“研发+制造”“西安研发、地市转化”等模式有效驱动了区域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组织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活动129场,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709个。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中,西安市排名全国第8位、西部城市第1位。

咸阳市率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地方立法,液晶面板显示产业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产业、现代中医与民族药制造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宝鸡市部署推进“两链”融合示范区建设,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城市科技创新竞争力三个百强市。

榆林市加快建设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一体化部署12个“试验区+研究院+人才团队+重大专项”。

安康市探索飞地孵化园、安康科创园、企业科技园“三园联建、三化协同”创新机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大幅增长。

铜川市探索“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五个一”模式,对接成果转化项目25项。

渭南市依托渭南(西安)孵化器引进孵化企业93家,圆锥航天、昆秦生物、慕斯奈特、双盈未来等一批科创项目顺利投产。

汉中市开展各类科创招引活动,促成域内科创企业与高校签订23项产学研合作项目。

商洛高新区获批秦创原协同创新基地,新增及升级双创孵化载体109家、在孵及毕业企业260家。

延安市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八个专项行动”,全市科技创新平台总数达513个,省级及以上平台81个。

杨凌示范区加快建设秦创原农业板块,全力打造旱区种业硅谷。

在秦创原的带动下,陕西开放合作空间不断扩大。3年来,陕西成立了秦创原总窗口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联盟,建成13家国家级和省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160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93家引智基地,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撒马尔罕)在乌兹别克斯坦揭牌。

秦创原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提升,成为新时代陕西最大的创新品牌。(记者:张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