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科技企业拔节生长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科技企业拔节生长

时间: 2024-03-26 06:43 来源: 陕西日报

这段时间,陕西氢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彬州工厂接近完工,预计今年二季度正式投产。

2021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联合推动下,氢易能源成立。自成立以来,该企业实现了储氢技术的多项突破,打破了我国氢能长距离、大规模储运无法实现的局面,将为有机液态储氢技术的广泛商用提供强力支撑。

陕西还有很多像氢易能源这样的科创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从0到1”,再“从1到100”的成长。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是建设秦创原的重要目的,亦是检验秦创原建设成果最直接的标准。陕西深入实施“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个工程,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

自秦创原启动建设以来,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从8069家增至2.394万家,年均增长43.69%;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6198家增至1.675万家,年均增长39.3%;培育认定省级瞪羚(潜在)企业7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分别从52家、528家增长到188家、1220家;全省累计认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4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71家;全省上市公司总数达84家(含过会),其中科创板、北交所上市企业分别达到15家和5家。

3月25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23年第二批“揭榜挂帅”课题揭榜结果。此次“揭榜挂帅”课题涉及微波通信、电磁装置、半导体等领域的10余项技术攻关,发榜方为15家科技企业,揭榜方涉及省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秦创原建设中,陕西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企业需求导向,从企业和产业实践中凝练科技计划项目,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据统计,2023年,陕西省重点产业链80%的应用研究任务来自企业技术需求;发布的57个“揭榜挂帅”项目,发榜方均为企业。

3年来,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多层次企业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陕西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截至目前,牵头建设23个新型研发机构、173个“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17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13个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企业牵头承担的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金占比超过70%,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不断健全。与此同时,陕西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研发经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奖补等税收优惠政策,建立研发经费增量奖补机制,实施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双向补贴。近三年,全省享受研发经费加计扣除企业超过3万家次,加计扣除金额达到1132.74亿元。

碑林环大学创新街区入选全国首批创新街区试点,建成国家级双创载体13个,累计培育企业和创业团队235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87家,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达150亿元;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2年来引进孵化81家科创企业,孵化了星环聚能、农链科技、清秀生态等多个高科技企业;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孵化出北极雄芯、欧卡智舶等16家高成长企业,总估值63.5亿元;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是全国高校唯一受表彰的双创示范基地……

这是秦创原“三器”建设的“成绩单”。各类孵化载体是科技企业孵化、培育、成长、壮大的平台。为满足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成长需求,帮助企业立得住、站得稳、走得远,陕西把平台载体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培育的重要抓手,打造集转化孵化产业化于一体的科创综合体。

3年来,陕西培育建设5个立体联动“孵化器”、8个成果转化“加速器”和51个“两链”融合“促进器”,逐步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链条式孵化体系。据统计,全省3年新增27个国家级孵化载体、103个省级载体、13个省级大学科技园。截至目前,陕西省级以上孵化载体达到489个,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145个,各类载体在孵企业及团队近2万家,带动就业18万人。(记者:张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