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电入皖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岳西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赵一德韩俊启动开工 赵刚王清宪辛保安讲话 虞爱华出席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电入皖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岳西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赵一德韩俊启动开工 赵刚王清宪辛保安讲话 虞爱华出席

时间: 2024-03-16 07:54 来源: 陕西日报

3月15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陕北—安徽±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岳西抽水蓄能电站视频开工动员大会在陕西、安徽两地以视频连线形式同步举行。

省委书记赵一德,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省长赵刚,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讲话。安徽省委副书记、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陕西省领导王晓、王琳,安徽省领导张韵声、费高云,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张智刚,中国安能集团总经理周庆丰,中国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张传江出席。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潘敬东主持。

上午9时30分许,赵一德、韩俊、赵刚、王清宪、辛保安、张智刚在所在会场共同启动工程开工。

赵刚在讲话中说,建设陕电入皖大通道,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助力两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陕西将坚决扛起国家重要能源基地职责,做好协调服务,强化安全监管,加快配套电源项目建设,确保工程早日建成投产。我们将以此次开工为契机,持续深化与国家电网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电力外送通道布局、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全力拓展与安徽省在各领域的合作空间,携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王清宪表示,开工建设陕电入皖工程,是优化能源配置、保障能源安全的重大工程,是央地、皖陕能源电力合作的重大成果,对提升安徽电力供应保障能力、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深化皖陕两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积极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把陕电入皖作为安徽能源电力保供“一号工程”,高标准做好全过程管理、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努力打造安全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早日让陕北的绿色“风光”照进江淮大地。

辛保安说,陕北—安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岳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促进陕西资源优势转化、保障安徽电力供应的重点工程,是服务扩投资稳就业惠民生、助力陕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工程,是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绿色工程。两项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是政企协同、陕皖两地携手合作的又一重大战略成果,必将谱写陕皖能源电力合作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设陕西、安徽分会场及延安市宝塔山换流站、合肥市合州换流站、安庆市岳西抽蓄电站3个现场会场。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工程宣传片。

省直有关部门,渭南、延安、商洛市政府,省属有关企业和部分驻陕央企负责同志等在陕西分会场出席会议。

陕北—安徽±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战略部署的重点工程,工程从陕西延安出发,途经河南,最终到达安徽合肥,线路全长1069公里,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在陕西延安和安徽合肥分别建设两座换流站。建成后,将为我国“西电东送”再添一条大动脉,每年可从陕西向安徽输送电量超360亿度。(记者 孙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