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国务院
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和“两高”工作报告

​赵一德赵刚参加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国务院
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和“两高”工作报告

赵一德赵刚参加

时间: 2024-03-10 07:55 来源: 陕西日报

3月9日,陕西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分别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赵一德,副团长赵刚、王晓、王兴宁、李明远、庄长兴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炤,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代表们逐一对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作了表态发言。

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是高举伟大旗帜、紧扣中心大局、弘扬法治精神、彰显为民情怀、激发奋进力量的好报告,一致赞成这两个报告。

许宏才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总结工作从法治的全局着眼,有具体的案例说明佐证,内容翔实、实事求是,安排工作重点突出,值得充分肯定。建议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案例尽可能上升为法律或者司法解释,减少司法资源消耗;加强法律之间的协调;加大跨省司法案件的协调力度,让案件审理更加公平公正。

徐大彤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捍卫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和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集中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饱含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公安机关将坚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历史自信,锤炼斗争本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公安铁军,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王晓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高度统一,服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了法治效应社会效应市场效应的叠加赋能,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立场、促进了目标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的协调一致,对标新时代自身建设要求、实现了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基础能力的持续提升,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王兴宁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实践中的强大力量,展现了法检“两院”坚持为人民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我们将坚定扛起反腐败职责,积极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协作配合。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查处力度,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李明远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两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示了新作为,在保障和增进群众福祉中体现了新担当,在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开辟了新境界,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取得了新成效,以高质量司法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议在全面落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政策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大力度,用公平公正的司法举措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庄长兴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是彰显思想伟力、践行为民初心、维护公平正义、回应各方关切、展现法治力量的好报告。“两高”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坚决为大局服务,用心用情为人民司法,积极主动为法治担当,以高质效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进一步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势和功效。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好这次大会各项部署,进一步支持省法院、省检察院履职尽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平安陕西作出省人大的新贡献。

徐永军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用翔实数据、典型案例,生动展现了审判检察战线的新气象新风貌,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进步。过去一年,“两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审判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议深入探索司法实践与司法文化互促互融的路径,推动以司法典型案例为蓝本创作更多优秀法治文艺作品,传播中国司法理念,讲好中国司法故事,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熊远明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体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打击犯罪活动和犯罪分子的强大力度、为经营主体保驾护航的温度、以案说法以案明理的深度。建议“两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帮助社会公众更好了解公益诉讼等职能,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高岭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司法和检察职责,坚持系统思维,以能动司法、诉源治理等创新理念,全面提升司法效率;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司法举措,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业务能力培训、廉政建设,扎实推动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建议加大典型案例库的建设应用和宣传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总结,为政策出台提供依据,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韩德洋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案例丰富、内容翔实,充分展示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生动实践,有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治理效能。我们将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要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着力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王旭光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处处彰显“人民至上”,用数据诠释司法使命,用案例传递法治力量。“两高”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大局服务有高度,为人民司法有温度,为法治担当有力度,为治理赋能有广度,为民主实践有深度,以“司法之效”服务“中国之治”,书写了新时代新征程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优异答卷。我们将一体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职能发挥、自身建设,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宋亚平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既体现了我国司法工作的严谨性,也展示了司法系统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和满足人民需求的决心。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保护儿童合法权益方面的法律法规,给孩子创建一个健康快乐的网络环境。

张烨代表建议,持续加强诉源治理,不断总结推广基层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对建设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建设更加完备的预防化解链条;注意防范以合法诉讼形式掩盖或谋取非法利益行为,增强部门联动、强化人员监督。

郭文生代表说,“两高”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到实处。建议增加员额法官、检察官名额并向基层一线倾斜,加强基层法官、检察官培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共建。

黄云娜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成就。建议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问题,解决“案多人少”问题,加强诉源治理,推进前端治理。(记者:秦骥 母家亮 张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