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赵一德赵刚参加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赵一德赵刚参加

时间: 2024-03-09 07:23 来源: 陕西日报

3月8日下午,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赵一德,代表团副团长赵刚、王晓、王兴宁、李明远、庄长兴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守人大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则、大道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王晓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四个机关”定位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忠实坚守价值立场的生动实践,坚定维护宪法权威、提升立法监督质效的法治担当,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锤炼履职能力作风的不懈努力。我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职尽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

王兴宁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份践行“两个维护”、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我们将认真履行宪法赋予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程序开展工作,深化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见效。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不断把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庄长兴代表说,报告是彰显思想伟力、践行为民宗旨、弘扬法治精神、展现制度自信的好报告。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守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则、大道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有力有效,充分体现了我国政体的独特政治优势、显著制度优势、系统治理优势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高质量人大工作更好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郭大为代表说,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人大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以法治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实践。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修法的质和量不断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进程不断加快,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深化,实现了良好开局。

马玉红代表说,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发扬民主、彰显法治、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报告体现出人大立法高质量且有新突破,人大监督出彩出新,人大代表作用发挥有新提升等特点。建议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利。

王国根代表表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大量立法工作,立法质量不断提升;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证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保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我会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静代表说,2023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依法履职尽责,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更加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提升履职能力,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郭汶霞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经济、民生、安全、社会治理领域以及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建议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执法监督活动,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常态化集中调研和执法检查的同时,开展深层次、连续性执法检查。(记者 秦骥 母家亮 张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