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代表团举行团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赵一德主持 赵刚参加 黄润秋高志丹到会听取意见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代表团举行团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赵一德主持 赵刚参加 黄润秋高志丹到会听取意见

时间: 2024-03-07 08:56 来源: 陕西日报

3月6日,陕西代表团举行团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赵一德主持会议,代表团副团长赵刚、王晓、王兴宁、李明远、庄长兴参加审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等,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部委同志分别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当天上午的审议活动向中外媒体开放。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谋划目标政策稳中求进,部署攻坚任务变革开新,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王晓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把准政府职责定位的有机统一、运用正确思想方法与运用正确工作方法的相互促进、强化提质的接续动能与优化扩量的支撑路径的协同效应,是一个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高度统一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我们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交好答卷。

李明远代表说,报告以中国式现代化统揽全局、凝聚人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第一步的成绩单,是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的动员令。去年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更加深切感受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朴素情怀。我们将结合实际,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宣传动员、凝聚各界共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方面抓好落实,助力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庄长兴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生动展现了新一届政府坚定不移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鲜明态度、担当作为和部署举措,是一个维护核心、坚定信心、鼓舞人心的好报告。陕西具有区位、资源、现实基础等诸多优势,建议结合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国家层面支持陕西成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的主要承载地,从规划引领、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推动陕西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王勇代表说,宝鸡已形成以制造业为主体的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拥有钛及钛合金汽车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及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一批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建议在陕西布局建设战略性轻金属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前沿技术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及颠覆性技术创新,更好推动我国战略性轻金属材料产业发展。

郝光耀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依托资源区位政策优势,铜川市形成了中药研发、种植、加工、流通、文化、服务六位一体全面发力的新格局。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对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进行深入挖掘、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在医药领域以孙思邈命名、设立全国性奖项或荣誉称号。

王青峰代表表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坚决当好秦岭卫士,初步形成了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山川、美丽产业的全域美丽的格局。今年商洛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新要求,努力在全省率先建成美丽中国的先行区,让世界在商洛看见美丽中国。

张文琪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为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作为以煤炭能源为主的企业,陕煤集团将做好“稳控转”文章,坚定不移地推动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周曙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打造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陕西航空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整,空域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多样,发展低空经济具有天然优势和坚实基础。建议将陕西列为全国低空经济发展的示范省份,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创建一批低空经济未来发展先导区;支持西安打造“全国无人机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赵玉龙代表说,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我倍感振奋。西安交大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方面的安排和部署,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朱晓丽代表说,报告对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部署,提出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补助水平。作为一名“三农”科技工作者,我倍感振奋。建议设立专项基金对不达标的高标准农田进行改造提升,健全建后管护机制,确保高标准农田持续稳定增产。

董宏涛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需要建设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新型劳动者队伍,需要产业工人尽快转型升级为具有多维度知识结构、熟练掌握先进生产技术的新型劳动者。建议更多高校开设劳模和工匠人才学历提升班,出台高校或高职院校建立劳模工匠班的相关制度。(记者:秦骥 母家亮 张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