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鼓动力研制的碳捕集项目压缩机组投运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鼓动力研制的碳捕集项目压缩机组投运

时间: 2023-06-10 06:44 来源: 陕西日报

    6月2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日前,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公司50万吨/年碳捕集与资源化能源化利用研究及示范项目1号压缩机首次满载运行成功。该项目核心压缩机由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动力)研制,机组各项运行指标满足设计要求,装置投运后顺利产出纯度达到99.99%的二氧化碳,验证了压缩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该项目压缩机组的成功投运,是我国装备技术实力和能力在二氧化碳捕集领域的体现,实现了我国火电产业碳减排方面零的突破。”陕鼓动力总工程师刘忠表示。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动力近年来积极开展超临界CO2、CCUS碳捕集、压缩空气储能用压缩机等分布式能源前沿技术的创新研发,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4月,陕鼓动力联合高校和中石油相关企业发起成立了“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聚合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资源,协同建设国际领先的“一站式”解决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大科学问题、工程问题的自主创新平台,共同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此次陕鼓动力研制的碳捕集项目压缩机组的成功投运,是该公司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领域形成基础研究全学科布局、应用开发全流程储备和装备制造核心攻关能力优势的体现。据悉,该项目投产后年捕集量达50万吨,实现二氧化碳捕集率大于90%,封存消纳率达到100%,相当于植树近450万棵、停开经济型轿车近30万辆,将为煤电行业落实“双碳”目标、推动煤炭清洁化利用打造减碳固碳新样板。(记者 沈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