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美食香飘文博会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美食香飘文博会

时间: 2023-06-10 06:43 来源: 陕西日报

“快来看,这就是传说中的‘陕西料理’!”6月9日一早,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陕西展馆里就拥入了众多直奔陕西美食而来的观众。

前一天没有买到即食肉夹馍的深圳市民张女士,特意带着朋友早早来拿昨天预订的美食。在她的热情推荐下,即食肉夹馍、真空包装的凉皮、方便装羊肉泡馍、即食甑糕、冰峰汽水等陕西特色小吃、饮品很快被销售出去。

“肉夹馍需要冷链发货和保存,没办法一次发太多过来。因为每天只能发200个,所以现场的卖完后大家需要预订。购买量大的顾客都是留下地址,我们直接冷链发货。”来自诗远方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赵静怡在送走张女士后说,“我们的肉夹馍、甑糕、凉皮虽然是即食包装,但味道和口感能达到85%的还原度,这在即食食品中是非常不错的。很多顾客还没走出陕西展馆,手里的肉夹馍、甑糕就吃完了,又折回来购买。甑糕的销路也特别好,我们带的24件货只剩不到3件了。”

“这些年在外上学,我很少回家乡,看见冰峰、饸饹、手工挂面,还有渭南的冬枣,感觉就像回家了一样。”在深圳市政府部门实习的中科院研究生贾越阳是渭南人,他一走进陕西展馆就被琳琅满目的展品吸引了,“刚才在10号馆看到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展出的《开成石经》《曹全碑》和大雁塔文创产品,正在和同事说起陕西文化底蕴深厚,在这里又看见了陕西美食,太亲切了。”

“尝尝我们的果味黄酒和黑米精酿啤酒。谢村黄酒是用古法技艺酿出的花果类黄酒,啤酒是以有机黑米为原料酿造的,口感都非常好。”“黑稻田”品牌的展柜前,工作人员王莉莉介绍完谢村黄酒,又指着朱鹮文创公仔和秦岭四宝立体折纸对顾客说,“这些也是我们黑稻田品牌文旅助农的新产品。欢迎大家去汉中玩,尝尝我们当地的特色美食。”

用创意开发赋能非遗传承,以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来自咸阳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咸阳茯茶制作技艺便是最好的例证。展台上,用茯茶压制而成的淳化大鼎、驮着茶筐的茯茶马队等文创产品生动有趣,传统纸质包装的茶砖、金银两色罐装茶古意盎然。在体验区,透明茶壶里刚刚泡好的茶汤色泽红亮,阵阵茶香引得过往观众纷纷前来品尝。

“这次带来的产品价位从68元到198元不等,为了推广茯茶,售价要比日常价位便宜40元左右。我们带了200块茶砖,两天就卖完了,昨天又发了300块过来。到展会结束时,估计连展品都会卖光。”展位工作人员一边给顾客倒茶一边说,“昨天,来自纳米比亚的外国朋友尝了我们的茯茶,还买了金银罐茶。我虽然听不懂他们讲的英语,但看表情就知道他们肯定很喜欢我们的茯茶。在我们泾阳,有许多人家拥有祖传制茶技艺。在专门销售茯茶、展示茶文化的茯茶小镇,许多外地游客都是专程来感受茶文化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