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烘干不停歇 小麦保归仓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烘干不停歇 小麦保归仓

时间: 2023-06-06 06:47 来源: 陕西日报

6月5日,合阳县300多名干部下沉田间地头,协调多台农机帮助农民抢收小麦。 

眼下正值夏收关键期,陕西各地小麦陆续成熟。据省气象台预报,持续多日的阴雨天气于6月4日夜间逐渐结束,本周我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迅速回升,利于麦收区抢晴收晒。针对前期阴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小麦含水率过高,全省各地相继出台多项助农举措,保障小麦烘干晾晒,减少损失。

6月4日上午,连续下了三天的雨还没有停,位于西安市鄠邑区涝店街道北马营村的西安鄠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烘干服务点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对群众抢收回来的小麦进行烘干处理。

“我们的设备自5月31日安装调试完成后就一直24小时运转。工作人员轮换看守机器,保证人歇机不停,全力烘干农户运送来的小麦。截至6月4日中午,我们服务点共烘干小麦135吨。”现场负责人刘创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烘干处理过程中,厂家的技术人员也来到现场,查看并指导工作人员维护设备,保证设备运行。

守候在烘干机旁的鄠邑区渭丰街道保东村村民袁亚贤告诉记者,机器里正在烘干的是她家的小麦。“4天前,我正发愁抢收回来的麦子没地晾晒,刚好从手机上看到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有关烘干服务点的信息,赶忙联系了这个小麦烘干点的负责人。”袁亚贤说。从6月4日1时到12时左右,她家的20亩小麦全部烘干完毕。看着烘干的小麦从烘干机内倾泻而下,袁亚贤长舒了一口气。

为进一步提高夏粮烘干处理能力,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紧急下拨市级专项资金492.64万元,采购65台移动烘干设备,全市“三夏”粮食烘干能力从现有的5838吨提高至12353吨;指导区县、镇街抓住晴好天气,积极协调机关大院、农村广场、房前屋后空地及闲置农房、学校礼堂、闲置厂房等室内可利用空间,为农户、种植大户提供晾晒场地,防止收获的小麦发生霉变;充分发挥合作社、收储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烘干设施作用,优先保障小麦种子及时烘干,重点解决种粮大户、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晾晒困难。

据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安市夏粮面积216.76万亩,同比增长1.75%,其中小麦面积213.65万亩。截至6月1日18时,全市已收获小麦15.27万亩,占比7.1%。6月4日本轮降雨结束后,全市迎来夏收全面开镰。

据了解,我省还充分利用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供销社系统、粮食经纪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拥有的各类粮食烘干机械,为农户提供烘干服务;鼓励粮食种植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机合作社购买移动式烘干设备,及时为群众烘干粮食,解决小麦湿、潮、二次霉变问题;优先给制种田块紧急调配烘干设备,保证种子安全。

截至6月5日,全省已累计收获小麦176.84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12.3%。(记者:许奥博 摄影:袁景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