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大美陕西欢迎您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大美陕西欢迎您

时间: 2023-05-17 06:37 来源: 陕西日报

敞开怀抱, 西安欢迎您!图为西安城墙永宁门。 

云海环绕的西岳华山。 

高铁从汉中市南郑区“油菜花海”中飞驰而过。 

5月2日,游客在西安建国门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观看演出。 

宝鸡渭河生态公园晚霞美景。 

初夏,西安环城公园内郁郁葱葱。图为5月12日,市民在优美的环城公园中晨练。 

延安甘泉大峡谷美景。

5月1日晚,游客在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酒吧一条街和歌手互动,享受假日休闲时光。 

安康市恒口示范区毛绒玩具厂一角。

大美陕西,此四字所可涵括者,岂仅在二十余万平方公里之三秦形胜,及近四千万众之淳厚斯民。论纵贯古今之万千年遗存,论遥接东西之地理人文要冲,陕地皆可谓饱占天时地利人和。略举数端,依图分述,且同览一番大美陕西之山水及人文诸胜。

看山。陕地之山,首推秦岭,于彼层峦叠嶂间,动植物诸类资源之丰富多样,久为世所瞩目,访者迤逦于途。环山公路旁,“太乙近天都”之翠华诸峰,岩壑竞秀之南五台,及福地楼观台等,迢遥一路,如线串珠,佳景名胜俱在望中。秦岭国家植物园林木深秀,望之怡然,生态旅游之生机勃勃在焉。而奇险华山,每于云海中如莲盛开,峥嵘尽显,海内宾客俱以登览为乐事。至于浅山丘陵间之汉阴凤堰古梯田等,春风吹动油菜花海,可谓灿烂无比。因柞水营盘时现云海,动辄满目青山白云,观之者自是恍疑置身仙境也。甘泉大峡谷之奇丽,靖边波浪谷之壮美,则皆为吾陕增色不知凡几。

看水。陕地之水,亦是随地赋形而状貌各异。有如万马奔腾之黄河壶口瀑布,其声如雷,曾提振全民团结御敌之豪情壮怀,今观之,当犹能起壮烈之心潮。而黄河在陕之九曲蜿蜒处,无疑以延川为最,大气沉雄,状如巨龙摆尾,昂首而去,彼所蕴含之青春形象、奋斗精神,亦令人观想赞叹。及至黄河过境大荔,辽阔之湿地,非徒有藻荇交织及渔舟唱晚,更多了农人之特色农业养殖,水深鱼肥,前景可期。身为黄河“长子”,渭河自陇入陕后,于宝鸡境即佳景迭现,比如石鼓阁前,晚霞丽天之际,水天一色,实在状若天空之城。

看人文。欲观陕地人文,可觅之于浩如繁星的文物文化遗存,及相继崛起之各类创意文化街区等。到处人文盛,市井烟火浓。即以建国门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所摄图为例,一对武生武旦正全神贯注“对花枪”,雉尾抖擞,战袍翻飞,观者似皆凝神屏息,沉浸式领略这传统文化的至深魅力。举凡唱念做打,亦是演绎世情,且为烟火市井平添韵致几许。今年“五一”期间,袁家村几为人潮所淹,大美乡村,飞歌正酣。于环城公园中锻炼者,亦是陕人从容自在状态之一种。若观人文,必言兵马俑,诸俑成形迄今已两千余载,其军阵之严整,“老秦人”之庄重肃穆,非亲见而不能深感。尚须提及者,以永宁门为注目点之鸟瞰图,城墙雉堞向两端延伸如玉臂轻舒,将偌大一座长安城柔情护绕,俯察又如飞机之振翼待飞,新时代秦人之精神风貌,或亦如图所昭示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版上诸图,约略展示大美陕西之万一,可谓仅取一斑,如欲窥全豹,还敬请亲临大美陕西。(王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