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从平安到长治久安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从平安到长治久安

时间: 2023-04-14 06:09 来源: 陕西日报

春日的咸阳市秦都区马泉街道粉铺村,环境优美、秩序井然,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

“现在治安环境好了,遇事有民警、网格员、巡逻队员,邻里有纠纷可以找调解员。虽然村里的外来租客多,但大家相处和睦,住着特别安心。”3月22日,粉铺村村民屈小萍说。

由乱到治,由治到安。粉铺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曾是治安复杂地区。如今,这里已经“蝶变”成为治安模范村。

平安建设托起群众稳稳的安全感。去年以来,陕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书写高质量平安答卷。

2022年,全省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01%,比上年提升0.72个百分点。从平安到长治久安,三秦大地上一幅幅以平安为底色、以和谐为元素的画卷正徐徐铺展。

健全体系 高位统筹拧紧责任链条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印发《2022年平安陕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6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及推进措施,采取视频调度、实地督导等形式推动落实;

召开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平安建设工作;

把平安建设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专章部署,印发《平安陕西建设“十四五”规划》及分工方案;

……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去年以来,陕西强化统筹推动,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建立平安建设会议制度和平安建设督导制度。每年一季度,省级“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带队到各地和各重点行业领域,对平安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建立平安建设专项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省级各成员单位和9个专项工作组作用;建立联络员工作制度,完善平安指数发布、调研调度、信息报送、情况通报、新闻发布等制度;健全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市县各级相应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局面。

健全完善“每月通报、半年预警、年底测评、年度考核”的考评工作体系,对全省3个市(区)23个县(市、区)授予年度“平安铜鼎”,1个市、3个县(区)分别获得“长安杯”和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人民群众关切处,就是平安工作着力点。

我省各地各相关部门健全工作体系,拧紧责任链条,为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综合施策 营造安业安居安心的环境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

1月13日,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被告人黄某某等8人假冒“苗家神医”养老诈骗案。该案系2023年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以来陕西省审结的第一起养老诈骗案。

“在春节前拿到被骗的养老钱,让我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温度。”庭审结束,新城区人民法院现场将已追回的被骗款项发还给受害的老人后,一位受害老人激动地说。

打防并举,综合施策。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正以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逐步实现。

政治安全是关乎国家发展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去年以来,陕西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控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好政治安全底线。

制定《突出风险问题及责任清单》,扎实推进9方面32项重点任务。部署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系列活动,组织动员“红袖章”88.2万人次、网格员11万余人参与。扎实开展公共安全“三个专项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百日行动”和“百日执法”,事故率同比显著下降,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为牵引,推动“十件实事”任务落实。2022年,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17个、涉恶犯罪团伙30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58亿元。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等行业领域整治,排查整治了一批行业乱象。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面,陕西省整治工作经验在全国推进会上作了交流。为切实做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为期1个月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2022年,全省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3.4%、治安案件发现受理同比下降7.7%,全年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0565起,各类重点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项项举措、一系列行动,为群众企业营造安业安居安心的环境,让平安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

创新治理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我身体不舒服,网格员知道后立马给我送药,还叫社区医生来给我检查。平时有事找网格员,他都会及时来。”说起网格员刘飞,家住汉阴县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的居民林少兵连连称赞。

在紫云南郡社区,像刘飞这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网格员每天奔波于社区各处,从社区环境卫生、邻里矛盾化解到社区治安维护,他们以热心、细心、耐心的态度为群众提供服务,守护社区平安。

用“小网格”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汉阴县持续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以高效治理平台为保障的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我省认真落实9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精神,加强经验共享,指导各地加强试点项目经验集成创新,收集优秀试点案例200余个,创新观摩经验600余个。

咸阳市“党建引领、法融网格、共治共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榆林市创新推出“五级五长包户制”,探索出符合能源型城市特征的社会治理方式;

汉中市强化党建引领,探索构建“一网四化三统一”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铜川市以“好人之城”推动发挥德治教化作用的做法,在全国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书面交流;

……

市域治理,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一项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经验。

重心下移 强基固本夯实平安根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平安创建让平安‘触手可及’,我们特别有安全感。”吴起县居民刘振有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延安市坚持从延安时期社会治理的“十个没有”成功经验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制定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标准体系,全域开展“深化平安建设,实现十个没有”系列创建活动。目前,吴起县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校园、医院、酒店创建率达92%以上,“十个没有”平安镇(街道)创建率达100%,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稳步提升。

深化平安创建,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础。

省委、省政府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措施,对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制定具体方案,持续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建设。

全省1316个乡镇(街道)全部配备了政法委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落实全省综治中心建设和城乡网格化服务质量提升,建立专兼职网格员队伍,统筹基层信访、公安、司法、法庭等力量,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让平安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平安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2022年,陕西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相关同志在全国见义勇为英模表彰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周云康、孙宏栋2人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讲好平安故事,传播法治声音。去年以来,我省持续开展“平安之星”宣传活动,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切实加强平安建设宣传舆论工作。在第四届全国“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评选活动中,我省有14个政法新媒体账号获奖,在全国32个省份中排名第八。《陕西政法》杂志设立平安建设专刊,宣传推广各地经验做法,受到普遍好评。

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陕西将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为切入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建设,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记者:刘曌琼 通讯员:崔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