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时间: 2023-04-14 06:02 来源: 陕西日报

4月4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政审批工作将按照我省“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能力素质。该局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能力提升相结合,强化对行政审批相关法律法规、网上办事系统应用以及行为规范、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审批人员业务水平,推动审批服务质量提高。

优化服务举措,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便利化。该局将升级改造现有行政审批网上办事系统,开发上线注册计量师注册办事系统,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实现各类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全程网办事项达到100%,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优化审批流程,坚持高效便民原则。该局将合并审查内容相近、重复设置、非必要性的审批环节,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依据审批难易程度进行分类,根据不同情况分别进行程序优化,简单事项当场办结;专业性较强、需要开展现场核查的事项,原则上不超过受理、审查、决定3个步骤,让群众办事更简单便捷。

创新审批方式,提升审批效能。该局将不断扩大“跨省通办”事项范围,加强与各兄弟省市的联系对接,积极开展“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实现审批事项“就近办、快捷办”;试点推进信用承诺制,对信誉良好、合法合规、符合条件的企业和机构,探索“先证后核”,在办理行政许可时,试点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现场踏勘,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效率;试行“一业一证”改革,深化流程再造,建立联动机制,探索在食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等领域推行“一套材料、并联审批、一次发证”,有效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更大程度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规范审批行为,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该局将实行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明确审批依据、受理标准、提交材料、文书规范等事项;开展全省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推动行政备案标准统一、运行规范、智能便捷;规范委托事项办理,明确事项清单,统一审批标准,规范实施要素,完善服务指南,规范审批行为;将建立应急审批及快速审批机制,推行办事群众申请材料和审批证照“快递送”,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记者:徐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