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以生态之变塑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论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以生态之变塑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论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时间: 2023-03-27 06:30 来源: 陕西日报

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高质量项目是硬支撑,营商环境是硬基础。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在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上持续下功夫,以生态之变塑造陕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当前,在服务企业办事的过程中,一些部门和干部缺乏创造性的执行能力,习惯了踩刹车、忽视了踩油门,习惯了设路障、忽视了设路标,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不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只作“合不合乎惯例”的工作判断、不作“合不合乎公平”的法治判断,只作“能不能走通”的流程判断、不作“能不能打通”的实践判断,让企业多头跑、来回跑、反复跑,费时费力、办事效率不高。我们要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优服务、给予最大支持,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生态”。

着力破解“诉求响应难”,推进生态之变。会没少开、话没少讲、路没少跑,但反映的问题诉求却迟迟得不到回应和解决。“诉求响应难”是改进提升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一方面,要把新办法用好。“陕企通”“秦信融”“陕速办”等平台在服务企业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很受民营企业的欢迎。要进一步建好全省跨部门“一站式”涉企服务总入口及政策信息发布总平台,为民营企业知悉政策、查询信息、反映问题等提供穿透式、直达式的服务,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诉求建议,进行全程闭环管理,切实提升企业诉求事项响应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另一方面,要把老办法用新。各地要创新针对民营企业的座谈会、对接会、恳谈会等的举办方式,各层级的政企恳谈会要切实开好,一个行业一个行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要设身处地、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着力破解“政策获得难”,推进生态之变。对民营经济最立竿见影的支持就是政策支持,但是一些涉企政策存在设置门槛高、获取渠道少、落实兑现难等问题,必须加快解决。要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要始终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凡涉企政策的制定出台,要把征求企业意见作为前置条件,一些重大涉企政策要合理设置缓冲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调整时间。要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可及性。要加快清理规范文件中各类模棱两可的表述,减少部门联合发文的数量和联合发文的部门数量,从源头上消除可能给政策后续执行造成困难的梗阻。要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最大限度畅通企业获取政策的渠道,加快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要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兑现刚性。对于承诺的招商引资政策和减税降费、行政奖励、财政补贴补助等优惠政策,必须兑现到位。对于减税降费、退税缓税、降本增效等政策,与国家要求保持同步,该扩面的扩面、该延续的延续。

着力破解“市场准入难”,推进生态之变。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功就是激活了人的创造力和能动性,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有机会有更大的作为。我省在推动实现各类所有制经济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民营企业仍然反映束缚紧、限制多。要全面清理和修订违反公平、开放、透明等市场规则的相关规定,切实消除在准入许可、土地使用、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彻底根除“与民争利”现象滋生的土壤。要全面清理各类变相审批和许可,严格落实“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杜绝各种形式变相设置、实施审批和许可事项,完善各领域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坚决防止清单之外的行政乱作为。

着力破解“融资增信难”,推进生态之变。资金链就是企业的生命线。要下气力打破信息壁垒、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多层次融资支持政策体系,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要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能力,强化增信支持和评级辅导,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企业债券。要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争取国家级基金落户我省,吸引优秀基金管理团队,集聚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省内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要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尽职免责机制,切实解决不愿担保、不敢担保的问题。特别是要探索建立地方对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评价机制,促进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创新,推动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落实。

着力破解“人才引留难”,推进生态之变。要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打通民营企业人才职称评定机制堵点,积极推广“校招共用”等引才模式,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将民营企业引才需求分层纳入我省重大人才计划、引才计划、人才专项培育行动和重点产业链紧缺人才目录,鼓励科研人员到企业挂职锻炼,人才公寓、人才补贴等支持政策要更多向民营企业倾斜。要强化人才培养支撑,健全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多层次人才培训体系,特别是要通过发放职业培训券等方式引导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开展职工技能培训。

着力破解“企业办事难”,推进生态之变。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要在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做好“减法”提效能,加大跨层级、跨系统、跨区域、跨部门业务流程和办事流程的优化再造力度,让企业办事更省心更舒心。要做好“加法”优服务,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政务服务大厅“周末不打烊”、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要让“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要做好“乘法”强赋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秒批秒办。要做好“除法”去负担,深入开展涉企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专项治理,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更实举措稳预期、增信心,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水分,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在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大业绩、扛起更大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