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新征程

陕西宣传思想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新征程

陕西宣传思想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

时间: 2023-03-24 08:25 来源: 陕西日报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1940年3月25日,陕西日报的前身边区群众报在延安创刊。
陕西日报在各个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资料照片)。

时光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一份报纸的荣耀与担当。

2020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陕西日报创刊80年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陕西日报弘扬延安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句句千钧,是对新时代党的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引,是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谆谆嘱托,更是对新闻工作者的殷殷期许。

三年来,省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省委宣传部多次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在三秦大地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三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定自信,书写巨变,讴歌时代,全景展现伟大历程,持续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唱响陕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

三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的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十四运会等重大宣传报道中彰显职责使命,体现了大事不缺位、发声正能量的责任担当。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在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切实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

壮大主流舆论

新时代新要求,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与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强化使命担当,壮大主流舆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讲好陕西故事。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精心谋划部署,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和“飞跃新陕西·非凡十年”等主题采访,举办“同声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网上宣传展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新时代10年陕西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2022年9月,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陕西单元内,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都在记录着社会发展如火如荼,见证着伟大时代的日新月异。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延伸到哪里。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省采取“1+3+N”宣讲模式,组建省委宣讲团(“1”),马院院长宣讲团、媒体总编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三个专题宣传团(“3”)和各行业各领域宣讲团(“N”),分赴全省各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同时,实施文明实践“十百千万”示范宣讲工程,省、市、县(市、区)、镇(街道)四级分别示范宣讲10场、100场、1000场、10000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群众、扎根基层、入脑入心。

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宣传好三秦儿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火热实践,宣传好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的成效进展,进一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陕西日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七一”当天推出28个整版报道,全方位展示陕西在建党百年历程中的辉煌成就。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小康圆梦·陕西乡村调查”驻村调研,推出《杨叔的脱贫日记》《一个村会计的“账本”》等优秀作品。围绕党的二十大,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践行嘱托谱新篇 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专题专栏,推出15个整版的“非凡十年”“一”系列报道,生动讲好陕西高质量发展故事。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坚持用新语态阐释新思想,用新视听讴歌新时代,搭建新闻采编播“中央厨房”,实施“一线随团记者+云连线记者团+大屏编辑组”的云采编全链条生产机制,突出融合创新、体现特点亮点,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传播量刷新了集团重大时政报道的纪录。

“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策划推出了“践行嘱托谱新篇 喜迎党的二十大”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系列专题近20个,推出“百年大党面对面”“党员应知应会100词”等宣传党的理论知识相关专题10余个。

“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经验规律、使命任务、重要职责、实践要求,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也彰显着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深刻把握,对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陕西日报社社长李伟表示,“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和关怀转化为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干劲和行动,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唱响时代奋进凯歌,汇聚团结奋斗力量。”

坚持守正创新

推进融合发展

新时代融合发展新气象,新征程主流媒体显担当。

三年来,我省宣传思想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发挥省级媒体示范引领作用,统筹开展市级媒体融合,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服务能力,构建多元立体传播格局,不断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董事长刘兵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既体现了对陕西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关心厚爱和对陕西发展的关心重视,也体现着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坚持“一盘棋、一朵云、一张网”的融合战略,积极探索“内容全媒体化、技术支撑信息化、传播渠道最优化、运营模式体系化”的融合路径,形成了由自主可控平台起点新闻APP、闪视频APP、西部网PC端和729个新媒体商业账号构成的“两端一网满天星”的融媒矩阵。同时,完善精品创作机制,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坚持内容品牌化、品牌IP化、IP集群化,先后推出《我们,从延安走来》《沸腾人生》《高质量发展——陕西名片》等一大批重大精品项目,产生较大反响。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延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宏兰说:“延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牢记殷殷嘱托,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为奋力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成立伊始就确立了“上挂横联下辐射”的整体战略,依托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联合地市平台、加强市县融媒合作,按照“人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的要求,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抢占舆论主战场,守好舆论主阵地。

踔厉奋发,感恩奋进。陕西日报按照群众新闻网端作为报社融合传播主阵地和融合发展战略突破口的发展定位,创新机制管理,加快技术升级,优化内容供给,提升品牌影响力,举全社之力建设网端“陕西日报”。截至去年底,群众新闻客户端下载量突破1300万;陕西日报和群众新闻网头条号全年共登上陕西省及地市热榜110余次。2022年底,报社取得国家《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成为十年来全国唯一一家获批此证的省级党报,标志着全媒体传播矩阵建设实现新突破。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

三年来,主流媒体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报道,主动顺应媒体融合之变,将镇版和刷屏相结合,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媒体作品,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风从千年来——文物里的音乐故事》是群众新闻网2022年打造的重点视频栏目,也是陕西省2022年重点外宣项目。视频推出后,微博单篇阅读量均达到6万+,话题阅读量480余万,中外推广平台总阅读量已超过3500万。

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双轮驱动,“正能量”与“大流量”同频共振。

三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不断扩大主流舆论影响力版图,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全媒体传播新格局已经形成。

当代陕西杂志社社长王化欣表示,借助融媒体平台力量,《当代陕西》探索杂志原创稿件的新媒体转化,构建“一次采写、多元传播”的全媒体联动新格局。《归雁》《陈分新的二次创业》等视频风格迥异、主题集中,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的新风貌,创下自采视频点击量之最。

贯彻群众路线

切实践行“四力”

怎样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

深入群众,方可贴近火热生活;深入基层,才会感受伟大进程;深入实际,才能更好礼赞人民、讴歌时代。

新闻工作就是群众工作。三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围绕“群众”二字下功夫、做文章,发扬“走转改”精神,践行“四力”要求,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

陕西日报社大力弘扬“开门办报”“群众办报”,以大融合视角扎实走好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努力办好新时代“咱们的报纸”。每年利用创刊纪念日(3月25日)、“七一”、记者节等节点,组织开展“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赴延安重访边区群众报旧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新入职员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办好陕西日报。

“通过参加云培训、通讯员培训班等线上线下方式,我提升了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宝鸡市凤翔区通讯员王永刚笔耕不辍,去年在各媒体发表稿件百余篇。3年来,陕西日报培训各行各业通讯员4万余人次,构建了上下融通、内外联通、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树牢群众观念,贯彻群众路线,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进一步创新全媒体时代群众工作方式、基层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服务引导群众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四力”,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扛起摄像机、握紧采访笔,面对洪涝灾害,洛南县融媒体中心挺身而出,及时开设《众志成城,抗洪救灾》《融媒记者灾区行》等专题栏目,用暖新闻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西部网“飞阅新三秦”栏目组走遍全省各地,全景挖掘讲述沾满泥土、带着露珠、饱含温度的鲜活故事,先导片《瞰十载时代风华》登上微博同城热搜,省委网信办全网推送。

“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牢记殷殷嘱托,进企业、入社区、访农家、下哨所,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多次参加重大主题报道的陕西日报记者张梅说:“作为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党报记者,我们只有不忘初心,不断锤炼‘四力’,掌握‘看家本领’,练出好把式、真功夫,才能更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

东风浩荡满眼春,奋楫扬帆启新程。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当好“号兵”,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中当好“尖兵”,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中当好“卫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愈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汇聚起三秦儿女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记者:王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