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陕西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时间: 2023-03-21 08:27 来源: 陕西日报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68亿元、增加50亿元,支持各地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中一项项新部署勾勒出民生发展新图景。

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陕西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迎难而上的担当、常抓不懈的执着,促进各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基、财富之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眼下,正值春季招聘的关键时期。2023年陕西高校毕业生促就业“启航行动”火热开展,200余家优质企业陆续走进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介绍,“启航行动”将持续至6月下旬,为高校毕业生安排大型校园招聘会350余场,助力高校毕业生尽早顺利就业。

“我们将在政府、企业、学校之间精准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定期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同时,引导高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毕业生更好更快地走上工作岗位。”高巍说。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表示,将坚定不移落实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就业市场的供需有效衔接,在有组织的研发管理过程中培养创新人才,提升人才核心竞争力。同时,根据市场反馈,推动专业动态调整与产业发展趋势对接、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对接,提升高校人才培养与就业市场匹配度。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支持中西部地区高校发展,深化体教融合。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省不断强化校内主阵地,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加强作业管理。各地各校认真研究作业总量控制的同时,进行作业统筹设计,提高作业水平质量。

寒假期间,西安市曲江一小为学生精心定制了充满新意的寒假作业。老师将各学科知识巧妙融合,让学生研中做、玩中学;同时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提供菜单式作业选项。

曲江一小副校长黄甲表示,将扎实落实“双减”政策,通过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开发校本课程体系、组织多样化课后服务等措施,不断拓宽育人渠道,提升育人水平,实现“减负提质”“减量增效”。

位于秦岭腹地的凤县,去年以来探索实施“名校+”工程,将“名校”优秀的管理体系移植、嫁接到乡村学校,实行教师双向交流和“名师”带动,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我们要继续聚焦教育改革,发挥名校优势,抓好校际交流,共同提升教育水平,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均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凤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伟说。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国人大代表、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院长王静表示,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勇担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使命责任,带队伍、提质量,促就业、助发展,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自从改造后,生活方便多了。特别是浴室,扶手和浴凳这些东西太实用了!”在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尚朴社区,居民马爱华对街道进行的适老化改造连连称赞。

多功能扶手、折叠式浴凳、防撞条、烟雾报警器……去年以来,新城区西一路街道用一个个“小改造”,消除了老人居住环境的安全隐患,破解养老服务难题。如今,在西一路街道,“街道—社区—居家”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养老服务保障。

“我们将紧盯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提质量,持续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短期托养、文化康养、数字智养相结合,以高质量养老服务扩大群众‘幸福圈’。”西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儒鸿说。

住在西安曲江老年公寓的老人石君瑜常常用电脑浏览新闻,全国两会期间,她密切关注着各项政策信息。石君瑜告诉记者,她在这里住了两年多,养老院的生活充实而热闹,像一个每天都有朋友聚会的家,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贴心周到。

西安曲江老年公寓是荣华养老运营的养老机构,养老也是全国人大代表、荣华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崔荣华十分关注的话题。“我们将抓好养老机构的人才培养培训工作,提升专业水平,同时依托养老机构,为周围小区的老人上门服务,辐射带动周边社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老年人安享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幸福晚年贡献力量。”崔荣华说。

持续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因地制宜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儿童(西北)区域医疗中心落地建设,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面达到95%……近年来,陕西深化医药领域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院常务副院长寿锡凌十分关注基层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建设。她表示,将持续加强所在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更好服务群众。同时,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健康服务体系改革,不断缩小城乡医疗差距,提高保障水平,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扎实推进分级诊疗落地,为健康陕西建设作出新贡献。

2月23日,西安市卫生健康委与商洛市卫生健康委签订相关协议。根据协议,两市将推动医疗资源“技术同城、服务同质、资源同享”。通过三年协作帮扶计划,西安市将帮助商洛市市级三大公立医院管理上水平、服务上台阶、技术大跨越,推动更多西安市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商洛地区。

近年来,西安市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医疗资源对各地市医疗机构的指导作用,深入与各地市医院、县级医院合作交流,加快推动医疗资源整合,推进优势资源向更多地区延伸。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樊军荣表示,将在薄弱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医疗技术引进等方面给予商洛以及其他城市支持,真正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更好保障三秦百姓健康需求。(记者:刘居星 孙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