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三秦大地春潮涌 田野忙绘“春耕图”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三秦大地春潮涌 田野忙绘“春耕图”

时间: 2023-03-17 06:35 来源: 陕西日报

人勤春来早,春耕春种忙。眼下正值春耕春种的好时节,不负农时不负春,在农业机械的帮助下,农人们抢抓农时除草、施肥、育苗、移栽,三秦大地的广袤田野上一片热闹繁忙景象。

植保机械效率高

3月14日,在富平县流曲镇吉顺祥家庭农场,千亩麦田绿海泛波。8架极飞四旋翼p100pro植保无人机正穿梭在麦田里,喷洒药液,进行化学除草作业。

在地头,吉顺祥家庭农场负责人张胜吉看着这一幕脸上挂满笑容。“这些植保无人机是富平县幸福农作物病虫害统防有限公司的,一架次可以喷洒药液20亩到40亩地。另外,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一到两分钟可以喷洒一亩地。有了这些新农机,我再不用背着药筒打药,种地变得轻松多了。”张胜吉说。

正在进行化除作业的52岁留古镇孝义村村民宋三牢说:“我2017年考取了植保无人机驾驶员执照,成为一名飞防机手,现在是熟练工。未连成片的田地,我一天可以打药200亩到300亩,如果是集中连片的田地,我一天能打药400亩到500亩。”

张胜吉告诉记者,当前正值小麦起身返青期,当务之急就是清除田间的杂草。目前,农田杂草主要以节节麦、播娘蒿、婆婆纳为主,在专业农机设备的帮助下,吉顺祥家庭农场可以轻松完成除草工作。

富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耀武表示,目前,富平县小麦长势良好,一类、二类苗占比达到87.53%,夏粮生产形势总体良好。为进一步抓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富平县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分片包联包抓,因地制宜分类制定田管方案,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抓好农资供需调配,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充足,健全完善防灾减灾预案体系,全力保障夏季粮油稳产增收。

农机装备齐发力

连日来,在西安市的田间地头,总是能见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使用机械化设备积极开展春季麦田化除的身影。

3月15日,在长安区杨庄街道营沟村,西安市长安区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强站在地头,正在查看化学除草后的效果。

“当前农业生产对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控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型植保机械的应用已成为趋势。利用喷杆喷雾机和植保无人机开展化学除草,不仅可以保证除草效果,还能保障小麦生长安全,为粮食增产提供保障。今年,我们在3月7日前就完成了所有化学除草任务,目前看来效果很好。”薛强说,“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每次可以载药500升,作业30亩,每亩成本25元至45元,既节省成本又增加效益。”

近日,在高陵区鹿苑街道东街村的田野上,麦田一望无边,仿佛绿色的海洋。高陵区四季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龙站在田边,给一台植保无人机设置好飞行速度、高度和肥料用量,然后轻点开关,这架植保无人机便快速飞行至田间进行施肥作业。

“采用智能农机成本会更低。”徐龙算了一笔账,“拿植保无人机来说,植保无人机1小时能施肥100亩,一天能干1000亩。换成人力,一人一天最多能干近10亩地。无人机施肥既省人工、时间,还有节肥等优点。”

记者从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前,春耕春管已进入关键时期,西安市3万余台各类农机装备已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春耕生产中。

农民种地更轻松

“小麦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要做好以加强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田间管理工作,促进二、三类苗转化升级。”3月10日,在安康市汉滨区大河镇,汉滨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汪德义俯身指着麦苗给周边农民细致讲解。专家讲得细致,群众听得认真。

田地的另一边,技术员遥控着植保无人机进行施肥作业。无人机在麦田上空来回穿梭,将雾化后的肥料均匀喷洒,不一会儿,一块十几亩的麦田就完成了施肥作业,整个过程快捷高效。

“种植小麦实现了无人机播种、施肥,极大地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以前需要一整天才能完成的施肥工作,现在只需要十几分钟,完全不用担心误了农时。”大河镇农民陈先荣指了指烤烟育苗基地的大棚说,“除了使用无人机,我们还采用了漂浮新技术育苗,每亩可以节省150元的成本。”

春耕时节,汉滨大地的田间地头还“活跃”着旋耕机、翻地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会种地”变身“慧种地”,让农户实打实地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好处。

汉滨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当前小麦和油菜的苗情、虫情、墒情,制定了多个技术意见,并派出专家分赴各镇(街道),在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的同时推动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目前,全区粮油在田作物43万亩,已完成春季田间管理9.5万亩,预计在4月上旬全面完成春管;玉米、水稻等秋收粮油作物计划备耕45万亩,3月下旬开始播种,6月下旬可全面结束。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当前我省小麦已全面返青,部分田块的小麦已进入起身拔节期,苗情长势明显好于上年,普遍好于常年。据3月3日全省苗情调度,一、二类苗占比达到89%,较常年增加2.6个百分点,三类苗占比9%,较常年减少2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省小麦主要病虫草害呈偏重发生态势,发生面积5850万亩次,较上年同期增加23.5%。

针对目前小麦苗情特点,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发布《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提出在“分类施策、两水一肥、前轻后重、促控结合、防冻抗旱”的原则下做好春季田间管理。陕西省植物保护总站发布《小麦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明确突出重点区域,实施分级防控;抢抓关键时期,强化防治技术组合配套,科学、减量用药,力争实现病虫草害防治处置率95%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5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率55%以上,综合防治效果85%以上,将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确保全省小麦生产和质量安全。(记者:吴莎莎 实习生:刘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