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全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全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时间: 2023-03-08 07:59 来源: 陕西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通过提高工资性收入,提升经营性收入,增加财产性收入,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如何进一步拓宽百姓充实“钱袋子”的渠道?如何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杨春平代表:用活土地资源助力群众增收

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是农民收入的大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促进农业经营增效、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20世纪90年代,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迟缓、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后来,该村结合自身地理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经过30年的发展,全村已建成省级苹果产地品牌示范园300亩、市级示范园400亩,苹果销往西安、武汉、上海等地。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19730元,苹果种植已成为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我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一些村子的产业基础还相对薄弱、联农带农能力不强。”全国人大代表、水峪村党总支书记杨春平建议,适当放宽放活土地、林地等相关政策,在大力发展农、林、畜等产业的同时,推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增强“三农”活力,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史贵禄委员:助企纾困稳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占经营主体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就业促就业的主力军,多年来为解决就业问题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民营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近期,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作为企业家,我备受鼓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全国政协委员、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说。

史贵禄介绍,本次全国两会,他将重点关注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政策,也会就此提出一些建议,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民营企业稳就业保民生作用。

刘盼代表:进一步提升技能人才待遇

高新工匠、渭南市青年科技军团人选、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些都记录了全国人大代表、渭南鼎信创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逆向工程技术员刘盼的奋斗历程。

近年来,我国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技能人才成长十分重视,持续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作为一名“90后”青年技术工人,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刘盼开始四处走访,深入厂房一线,听取各公司工厂技术工人的有关建议。“大家普遍关心的是什么,提出了哪些痛点难点,都是我建议的方向和重点。”刘盼说。

刘盼建议,进一步推动完善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让他们发展有空间、晋升有渠道,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