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时间: 2023-02-23 06:42 来源: 陕西日报

每一个春天都被寄予希望。

虽然春寒料峭,但在陕西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会场,妇女代表们热情高涨,明思路、话发展、谋新篇。

连日来,700余名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妇女代表肩负1900万妇女姐妹的重托,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履行神圣职责。会场上,代表们传递基层声音、表达妇女呼声、贡献真知灼见、展望美好未来。虽然职业不同、经历各异,但妇女代表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在未来五年里,要履行好职责,更好地为发展妇女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引导广大妇女把自身的追求奋斗融汇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在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中镌刻永不磨灭的巾帼印迹。”大会报告中坚定的话语、振奋人心的力量,引起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报告,振奋人心;梦想,无限憧憬。

“我这辈子就干了一件事,就是种树。从1981年至今,从未间断过。就因为这件事,党和国家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让我非常感动。”全国劳动模范、来自延安市安塞区雷坪塔村的张莲莲说,“种树这件事我从未想过放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年轻女性,只要有信心,有干劲、钻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大会报告中提出,妇女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勇挑重担。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会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全村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靠勤劳致富,让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会场上,妇女代表们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为妇女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让我充分感受到作为新时代女性的自豪。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汉中市汉台区铺镇狮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红利动情地说,“我将以更大的热情干事创业,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同时,做好基层妇女的‘娘家人’,帮助她们排忧解难,为妇女姐妹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姐妹们的心坎上。”

过去5年,170万巾帼志愿者活跃在三秦大地,传递党的温暖。“看到这些数字,我倍感骄傲,因为这些数字背后是巾帼志愿者的付出和汗水。”商南县甲红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周娟说,“步入新时代,女性实现自我价值的空间更广,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宽。我会把大会精神带回基层,在‘妇女之家’等妇女群众集中的地方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通过小活动发挥大影响,带动更多妇女进一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同时,用实际行动感召姐妹们,让她们成为崇德向善的践行者,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大会对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扮演好双重角色提出了新要求,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家庭教育工作者,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普及专业家庭教育知识。同时,广泛开展各类家庭教育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和宣传讲座等,丰富家教内容,拓宽服务范围,推动家庭教育指导走深走实。”渭南市婚姻家庭教育协会秘书长高小云表示。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把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当成奋斗的舞台,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同样是许多代表参加完大会的深切体会。

大会报告中,“创新”一词多次出现,这让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英感到振奋。李英从事油菜育种研究20余年,培育出“汉油”系列优良油菜品种23个,其中“汉油8号”填补了我省长江上游地区杂交油菜品种的空白。近年来,她带领团队又成功培育出彩色花油菜新品种31个,取得了非常好的观赏效果和经济效益。“三秦女性自强不息,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行各业群芳争艳、各展风采。今后,我将与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一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农业科技创新,在科创的‘田野’上收获出彩人生。”李英说。

“陕西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承载了1900万三秦女性的期望和梦想。作为政法干线的妇女代表,我深感光荣,更深知责任重大。我将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努力办好经手的每一起案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更多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努力以‘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女法官的巾帼风采。”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赵敏表示。

一年春作首,万象始更新。从春天出发,去采撷沉甸甸的果实;在追梦的路上奔跑,必定天道酬勤。

走出会场,代表们心潮澎湃,使命愈加清晰,力量更加汇聚。她们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念攻坚克难,带动更多妇女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记者:杨小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