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康高铁:全线20座隧道累计掘进长度完成设计的22%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西康高铁:全线20座隧道累计掘进长度完成设计的22%

时间: 2023-02-03 06:43 来源: 陕西日报

盼望着!盼望着!2023年来了,距离西康高铁计划开通时间又近了。

春节假期一收假,西康高铁建设项目各施工点就迅速组织全面复工,掀起大干热潮。在全线最长隧道、重点控制性工程——秦岭太兴山隧道进口施工现场,近200名施工人员全员到岗,分散在不同作业区有序施工。隧道内,三臂凿岩台车轰鸣,高效掘进。“西康高铁计划2026年6月开通运营。目前秦岭太兴山隧道进口已掘进1200多米。”2月1日,项目经理冯海潮说,“今年我们将全速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隧道按计划于2025年2月贯通。”

春节收假后首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动员会,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鼓舞全省上下团结奋斗,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掀起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包括西康高铁在内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而且有助于陕西加速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区域发展协调性不强等问题。

西康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陕西“米”字形高铁网南北主干道,建成后将与康渝高铁共同形成纵贯西部的快速客运大通道,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贯通关中平原与秦巴山区、联通关中平原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接通黄河流域与长江经济带,提升陕西综合枢纽功能,促进全省协调联动发展。

作为继西成高铁后第二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康高铁全线有大中桥梁26座、隧道20座,桥隧比高达94.4%。其中,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4座,特别是秦岭太兴山隧道,隧道断面变化复杂,技术要求高,施工质量和安全挑战大、风险高,建成后将成为陕西穿越秦岭最长的高铁隧道。

自2021年6月29日西康高铁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陕西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推进,着力破难点疏堵点,不断细化完善财政、金融、用地、环保等配套措施,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力度,切实推动项目高质高效建设。项目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迅速组织各参建单位进场施工,各参建单位锚定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24小时轮班抢抓工期加速施工建设。西康高铁项目建设“进度条”不断更新。

截至2022年年底,西康高铁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和年度征拆投资;全线20座隧道累计掘进长度完成了设计的22%;26座桥梁中已有20座开工,完成钻孔桩3960根、墩台134个,分别完成设计的61.1%、17.2%;10段设计路基工程中有6段开工,工程完成设计的36.5%。(记者:杨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