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赵一德赵刚等到会听取发言 徐新荣等出席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赵一德赵刚等到会听取发言 徐新荣等出席

时间: 2023-01-14 11:16 来源: 陕西日报

1月13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0位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坚定文化自信等问题,先后作了大会发言。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徐新荣、张广智、李兴旺、魏增军、杨冠军、王卫华、刘宽忍、王二虎、张晓光、孙科、范九伦、李忠民、高岭、薛占海、王刚出席会议。李兴旺主持会议。

省委书记赵一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刚,省委常委王晓、王兴宁、方红卫、郭永红、刘强、蒿慧杰、王琳,副省长方光华、徐大彤、叶牛平、戴彬彬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省委、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听取了大会发言。

崔彬委员代表民革陕西省委会以《强化创新生态建设 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为题,张涛委员代表民盟陕西省委会以《明确陕西在关中平原城市群中的发展定位 全面提升开发开放水平》为题,杨淼委员代表民建陕西省委会以《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厚植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为题,屈三成委员代表民进陕西省委会以《加快我省黄河流域荒漠化治理 大力推进美丽陕西建设》为题,陈玉玲代表台盟陕西省委会以《挖掘潜能做大做强 推动我省县域经济从“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型》为题,吴铁委员代表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以《聚焦民营企业关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题,刘斌委员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以《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张琳委员代表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新时代陕西文艺事业新辉煌》为题,刘荣贤委员代表政协宝鸡市委员会以《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陕西力量》为题,杨光远委员代表政协延安市委员会以《牢记殷殷嘱托 踔厉奋发前行 奋力推进延安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为题,先后在会上发言。

如何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围绕“推动县域经济从‘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型”,陈玉玲认为,应积极培育县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民工走农业产业化经营、新型工业化、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之路;支持特色农业大县土地流转、特色种植养殖业规模化发展,发展深加工项目、优势农产品品牌等。吴铁委员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建议创新政企互动机制,鼓励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实体政务大厅等线上线下载体开通监督举报渠道,接受企业家和社会公众对涉企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刘斌委员建议选择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发展潜力的制造业头部企业,挖掘一批模块化、可落地、易推广且带动意义强的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集中力量打造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引领制造业全行业从业企业积极转型。

文化建设也是大家重点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张琳委员建议,加大陕西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力度,推动重大文化成果数字化、产业化,发展数字出版、新媒体等新兴文化业态,培育新型文化企业和文化消费模式。杨光远委员建议加强对宝塔山、革命旧址等重点文物的保护利用,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着力提升观众互动参与效果,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整合革命纪念地、党史、延安精神等研究力量,挖掘延安时期党的历史以及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创建全国一流的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会上,郭永红作了有关人事安排的说明。(记者:刘居星 见习记者:陈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