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代表建议“全覆盖”督办

让代表建议“落地”群众期盼“结果”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代表建议“全覆盖”督办

让代表建议“落地”群众期盼“结果”

时间: 2022-07-26 08:16 来源: 陕西日报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建议承办单位面对面回应代表的询问,点对点逐项梳理建议办理成效,实打实解决了我提出的问题。”7月14日,省人大代表方光玉说。

省人大常委会把督促办好代表建议作为改进代表工作的突破口,通过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逐步探索形成了代表建议“全覆盖”督办思路、“点—线—面”督办模式、“提”“督”“办”“评”闭环工作流程,提升了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一批关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福祉的建议,逐一得到办理、落实、答复,赢得代表广泛好评。

“全覆盖”督办

2022年省两会期间,方光玉提交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职能作用的建议”,该建议交由省人民检察院和省公安厅办理。

“收到我的建议后,相关办理人员多次和我联系,报告建议办理的进度。6月21日,建议承办单位邀请我参加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推进会,并到靖边县人民检察院、靖边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进行调研。”方光玉表示,目前,基于建议所提内容,省人民检察院进一步调研后,已着手修订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同时单独起草了关于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办法。

“省人民检察院非常重视我提出的建议,落实措施非常有力。我对建议的办理结果很满意。”方光玉说。

“关于黄河韩城段高岸防护和生态修复的建议”“关于防止毛乌素沙地‘二次沙化’的建议”“关于加强基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今年年初,省人大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共提出建议680件。这些建议紧扣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反映强烈的问题,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明显提高。

为让每位代表作为“人民代言人”的意见得到尊重,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代表建议“全覆盖”督办。为将这些建议落实到位,省人大常委会将其中有代表性的12件确定为2022年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

“我们让每个委员会按照分工,联系‘一府一委两院’,来承担督办责任,发挥专业优势,并结合其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工作,督促建议办理落实,使每一件代表建议在办理质量上有保证。”省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专职副主任艾延河说,“我们还充分利用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实时了解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过程,对办理滞后的单位及时督促提醒,确保其按时办结办实办好。”

为了提高代表建议的落实率和满意度,省人大常委会还会对影响较大、涉及面较广的代表建议,采取电话联系、登门走访、当面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或采取“提”“督”“办”三方见面方式,督促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通过出台政策文件和制度规定,推动代表建议中的相关问题从制度层面得到解决。

“面对面”答复

为进一步助力代表建议办理办出实效,省人大常委会注重“抓面促点”,在坚持主任会议成员每年牵头督办1至2件重点建议做法的同时,2019年,将代表建议督办提格为视察这种常委会的监督方式。

“在视察中,我们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随机询问、座谈交流等方式,可以更加全面了解和掌握承办单位办理建议工作情况,发现办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协商解决方案,督促建议所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视察,代表所提的建议能更好地落实,也能更好地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省人大代表王延平说。

每年11月,按照“能解决没有解决的不放过、不能解决未解释清楚的不放过、答复不规范的不放过”的“三不放过”要求,省人大常委会还会集中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

“建议办得虚,事就抓不实;建议办得实,民生实事才能落得实。要研究这个建议办理后,能给群众带来的实惠有多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暖人心、聚人心。”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率分管联系委员会和相关提出建议的代表,在一次与承办单位“面对面”督办视察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提出的要求。

一次次殚精竭虑的督办“掷地有声”,让一份份言简意深的建议“花开有果”。

2019年8月至9月,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代表建议督办视察小组,对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等3家单位承担的267件、约占当年总量1/3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视察。

2020年8月至10月,代表建议督办视察小组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四个方面内容作为督办主线,对相关540件、涉及总数60.3%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集中督办视察。

2021年8月至9月,省人大常委会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条主线,对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14个承办单位626件次的代表建议开展了督办视察活动。

2022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新一轮代表建议督办视察工作已拉开序幕。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着力点放在“全覆盖”督办理念及相关路径、方法、机制的确立上,逐步形成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人代选工委统筹督办、各委员会归口督办、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参与监督等“多维督办”格局。

“高质量”办理

3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表彰了2021年度24个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省科学技术厅承办的建议数量连年大幅增长,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体现出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将继续按照厅党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好办理任务,向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主任侯小林说。

为更好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近年来,代表建议办理单位将每件代表建议分解为具体办理事项,与代表办前承诺、办中沟通、办后反馈,做到了人员、责任、质量三落实;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及电话联系、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反馈办理进度,努力做到代表建议“应采尽采”,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当下不能解决的向代表解释清楚并列入今后工作计划,不断提升办理实效。

一份建议的办复,反映着承办单位的责任和担当;一份建议的落地,助推着地方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增进。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单位采纳孙守增代表的建议,出台稳就业22条等政策措施,减免社保费248.32亿元援企稳岗,帮扶292.5万农民工返岗复工,为退役军人提供岗位15.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43.2万人。

省民政厅采纳李秀花代表的建议,资助建设2000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0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新建、改扩建一批县级养老服务机构,打造1个市级老年养护机构项目。

省科学技术厅等单位采纳裴成荣代表的建议,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条件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年以上;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本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1年以上并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按每人2000元标准补贴等。

“随着工作方式的改进、工作实效的提升,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已普遍把办理过程看作是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的过程,代表建议‘提’‘督’‘办’三方多赢共识已基本形成,代表为民代言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省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办公室主任宋贞说。(记者:秦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