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习近平主席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保护农业文化遗产 促进全面乡村振兴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习近平主席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保护农业文化遗产 促进全面乡村振兴

时间: 2022-07-19 08:34 来源: 陕西日报

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为己任,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促进全面乡村振兴。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璀璨农耕文明的结晶。保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佳县泥河沟村是‘中国千年枣树王’的故乡,佳县古枣园系统就位于村内。古枣园共有各龄枣树1100余株,最古老的一株枣树树龄1400多年。2014年4月,佳县古枣园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是陕西唯一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农业系统。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古枣园,让它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榆林市佳县朱家坬镇泥河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赵坤说。

“习近平主席强调,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我们的凤堰古梯田作为农耕文化的‘活化石’、民族智慧的结晶、人与自然和谐的典范、山地农业技术知识体系的集成、农业生物的‘基因库’和独具特色的自然与文化景观,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农业文化遗产。我们以生态环境改善为支撑,以发展旅游产业为主线,以带动村民致富为目的,通过开放式移民生态博物馆,将古梯田和当地群众的现实生活作为活态‘展品’进行展示,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地区发展实现互惠共赢。下一步,我们将推广‘文物+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让文物‘活起来’,提升古梯田周边的旅游人气,促进全面乡村振兴。”汉阴县文广旅游局局长李东升说。

“习近平主席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令我倍感振奋、信心倍增。挖掘、保护、利用、传承农业文化遗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瓦子街镇将持续深挖农业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涵,展示农耕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将瓦子街村的族谱族规、家风家训等历史文化资源整合开发,吸引更多游客了解和体验农耕文化,实现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延安市黄龙县瓦子街镇党委书记侯国峰说。

“古有龙首渠,今有龙首坝。龙首坝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地下井渠引水工程,自建成后,浇灌着蒲城、大荔、澄城近百万亩农田,是具有辉煌历史的农业文化遗产。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这为我们今后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指明了方向。”渭南市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党总支书记樊建武说,“我们将做强以樊家川龙首坝酥梨、设施果蔬、田园采摘、特种珍禽养殖和生态垂钓园为重点的休闲观光现代农业,以龙首坝景区为重点的娱乐餐饮服务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樊家川村由‘米粮川’向‘花果山’‘观光园’‘美景区’转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农村部农业遗产重点实验室主任、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朱宏斌说:“习近平主席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强调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陕西有着极为深厚的农业文化遗产积淀,已形成汉阴凤堰古梯田、佳县古枣园、凤县大红袍花椒栽培系统等一批全球和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注重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结合,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在特色经济发展、旅游文化品牌、乡村文化与乡村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作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各方面的价值,为全面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李妮 方敬尧 张权伟 仵永杰 李旭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