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时间: 2022-06-30 07:44 来源: 陕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28日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肩负起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陕西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孙科表示,“科技创新既是我省的优势所在,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最大动力、最大潜能。省委、省政府正在举全省之力加速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着力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尽快见效成势。我们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利用好陕西富集的科教资源,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链,继续部署实施‘两链’融合重点专项,聚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肩负起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陕西担当,为维护科技领域国家安全贡献陕西力量。”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天瑞硅材料公司总经理苏旭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天瑞硅材料公司作为一家集超纯硅材料制造、销售、服务和研发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成功研发非金属陶瓷内衬,攻克了粒状多晶硅生产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目前国产化替代率已突破60%。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及支持政策,加快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和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助力陕西光伏和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作为一名‘航空人’感到十分激动。我在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干了10年航空,今年2月作为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在汉中航空经开区挂职。汉中航空经开区是汉中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的航空工业集中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围绕汉中航空经开区的航空主业,围绕‘链主’陕飞布局产业链和创新链,推动汉中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要充分发挥个人专业优势并利用好平台资源,积极对接秦创原,持续推进产学研融合,让科研成果转化成更多的产业和区域发展优势。”汉中航空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闫钧宣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作为西北大学光子所的老师和科技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我们处在光电研究前沿,目前正在微纳光学设计、新型激光器研发、新型光电探测器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技术研发攻关,不断突破。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将夯实光子学以及光电知识基础教育,并结合光子产业前沿动态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为国家培育输送更多光电技术人才。”西北大学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徐新龙说。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宏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对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我们坚定信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最新要求,以毫不放松的工作状态、精准有效的务实举措、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全力以赴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城乡社区基础筑牢。打造文明社区首先靠的是党组织的坚强引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植根基层、植根群众,让基层治理焕发生机与活力。同时通过开展网格化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让‘小网格’真正成为随时了解社区居民需求建议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街道雁塔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韩林华说,将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员管理,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社区各项便民服务水平。(记者:张梅 沈谦 高振博 霍强 杨静 周恒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