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我省“吨半田”小麦产量创新高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我省“吨半田”小麦产量创新高

时间: 2022-06-26 07:37 来源: 陕西日报

6月8日至15日,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组先后对咸阳市泾阳县、三原县,西安市阎良区,宝鸡市岐山县,渭南市富平县的5个“吨半田”示范点小麦进行实收观摩与现场测产。结果显示,在去年普遍晚播的不利情况下,由于人努力、天帮忙,农技措施有力,地力提升明显,各示范点小麦均获高产,单产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实测最高产量为岐山县的亩产812.93公斤。5个示范点平均亩产超过750公斤,较去年增产50公斤以上,为实现“吨半”目标产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专家组认为,受去年特强秋霖影响,我省小麦普遍晚播,基础不好。“吨半田”示范点普遍高产、全面丰收,是播种质量提高、管理措施到位、水肥条件保障、农田建设跟上等各种有利因素的叠加作用,也是各种先进技术集成应用的综合结果,为今后我省小麦高产稳产作出了积极探索,提供了生动案例,积累了成功经验。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我省积极探索保障粮食安全的新路径、新模式,在全国率先提出“吨半田”理念。在水肥条件有保障的关中灌区,通过农水结合、农机农艺融合,集成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提升、高效节水、高产栽培等技术于一体,打造小麦—玉米全周年高产样板。试点示范从渭南市富平县东雷二期抽黄灌区开始,今年已扩大到关中地区4市13县(区)的29个示范点,示范面积超过4000亩。

“吨半田”生产技术的不断成熟和生产模式的日趋完善,将更好引领和带动关中灌区小麦、玉米产量的全面提升,进一步提高种粮比较效益,调动新型主体和广大农户种粮积极性,在稳住陕西粮食生产基本盘、提高全省粮食自给率、确保全省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吴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