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秦创原 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秦创原 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时间: 2022-06-23 07:17 来源: 陕西日报

引进投资规模5亿元以上产业链重点项目12个;引进孵化器及加速器7个,新引进专业服务机构18家;创新联合体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完成7家,小试中试基地和概念验证中心完成9家,新型研发机构完成11家……今年前5个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在项目招引、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

自从去年3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去年带动陕西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均超过30%,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今年是秦创原见效成势的关键一年,我省凝聚力量,聚焦推动成果转化加速、构建两链融合格局、打造创新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力加速推动秦创原建设。

做优服务 催生更多科创项目

“目前,我们已经订购了500万元的生产设备,净化生产车间也在紧张装修中,预计今年9月将建成一条年产300万支的薄膜铂电阻温度敏感芯片生产线,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6月20日,西安砺芯慧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砺芯科技)总经理、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罗剑告诉记者。

砺芯科技是依托西北工业大学航空航天先进流动测试微系统技术创新团队的“薄膜温度传感器芯片”相关技术成果转化创立的一家科技型企业。以公司生产的通用型薄膜铂电阻温度敏感芯片为例,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家用电器、生物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由于砺芯科技突破了关键生产工艺,生产成本与国外产品相比降低了20%,市场前景可期。

罗剑介绍,自从今年3月签约入驻秦创原以来,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为企业提供了标准化厂房,并为企业房租和设备购置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还为企业提供了项目申报、知识产权构建与应用、法务等方面的免费培训。

“正是由于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在场地、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与服务,企业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并顺利完成天使轮融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罗剑说,“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秦创原,建设中高端传感器产业化基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一项科研成果要转化为市场化产品,过程十分复杂和艰难。因此,秦创原提供的全流程服务和政策支持吸引着越来越多像罗剑这样的创新人才到来,也催生了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产业。截至5月底,秦创原已经为入驻科技型企业兑现各类政策资金3.12亿元,其中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的超过1亿元,惠及1100余家企业。

与此同时,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积极走访西北大学等省内高校,与各高校在科技成果批量转化、落地项目全流程服务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加速科研成果在秦创原落地转化。

提质增量 助力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建设

2021年,我省根据产业实际,围绕6大支柱14个重点产业领域,筛选出数控机床、光子、航空、重卡等23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建设。对此,秦创原积极构建两链融合发展格局,围绕重点产业链招引企业,增强产业创新竞争力。

以数控机床为例,今年2月,西咸新区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中数控)签署协议,华中数控西部中心项目落户秦创原。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资源,推动陕西高端工业母机产业自主创新,抢抓数控机床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机遇,提升我省数控机床产业链基础能力和竞争力。

创立于1994年的华中数控主要从事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红外热像仪、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技术的研发生产,是国产高档数控系统行业的龙头企业和首家上市公司,具有高档数控系统关键核心技术、技术成果快速产品化的能力和丰富的产业化经验。

“入驻以来,秦创原为我们在研发场地、科研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专业服务。目前,项目进展顺利,西部中心开源平台研究院建设和核心技术团队搭建正在积极推进中。”华中数控西部中心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项目将建设集数控系统、数控机床、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开发、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与陕西数控机床产业链形成互补,充分带动上下游企业创新发展,实现对陕西机床产业链强链补链。同时,发挥华中数控开源平台的核心技术优势,打造陕西数控机床发展的创新生态圈,聚集优质资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华中数控西部中心项目,今年以来,先后有三一西部智能制造中心、信泰航空、圣宝鸿半导体及光伏设备制造基地等26个项目签约落地秦创原,总投资约546亿元。一批围绕数控机床、航空、集成电路、乘用车(新能源)等我省重点产业链的重大项目在秦创原“聚链成群”,服务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真金白银 引金融活水浇开创新之花

“自去年10月入驻秦创原以来,我们已经发起成立了秦创原硬科技基金、川发创星光子基金、省属创新基金3个子基金,累计规模达22.28亿元,希望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和杠杆效应,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助力秦创原建设。”陕西秦创原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相关负责人说。

秦创原科创基金由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咸新区管委会联合发起成立。作为市场化运营的母基金,秦创原科创基金一方面是秦创原金融支撑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将作为科技创新突破、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为秦创原入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资本支持。

以秦创原硬科技基金为例,设立规模9亿元,重点关注和投资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的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包括智能传感器、AI芯片、5G芯片、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目前,秦创原硬科技基金已与一批入驻秦创原的高科技企业达成了投资意向。

包括秦创原科创基金在内,目前已有10余支基金落地秦创原总窗口,新增基金规模超百亿元,提前完成了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设立的目标;秦创原总窗口还与长安银行、建设银行等联合发行66款科技金融产品,累计为92家企业投放贷款5亿元。科技金融助力秦创原建设的成效逐步显现。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建好用好秦创原,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促进两链融合发展,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杨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