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政协召开“延续历史文脉 连接现代生活 深入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月度协商座谈会

徐新荣出席

首页>新闻>陕西要闻

省政协召开“延续历史文脉 连接现代生活 深入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月度协商座谈会

徐新荣出席

时间: 2022-06-15 07:36 来源: 陕西日报

6月14日,省政协召开“延续历史文脉 连接现代生活 深入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徐新荣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副省长方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主持,秘书长薛占海出席。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高山就本次月度协商调研情况作主题发言。

徐新荣指出,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牢固树立非遗整体性保护理念,建立健全非遗传承人动态管理激励、区域性整体保护等制度机制,充分调动非遗传承单位和传承人的积极性。要在保护水平上再提高,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认真研究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项目引领,争取国家支持,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大保护工作格局。要在融合发展上再提高,推进“非遗+全域旅游”“非遗+数字产业”“非遗+体验教育”融合发展,积极探索贯通科技、商业、旅游一体化的非遗产业发展模式。

方光华指出,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形式多样且各具特色,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分类推进抢救性保护、整体性保护,加大对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支持力度,建好用好交流合作平台,提升非遗品牌影响力,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推动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生动局面。

8名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省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记者 屈荔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